日本政府秘密事项成堆 防卫省成头号“秘密”部门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7:30:40

中国日报网3月18日电(信莲) 自日本于2014年12月10日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以来,截至去年12月31日,各行政机关在20天时间里就指定了382件“秘密事项”,平均每天近20件。其中防卫省指定“秘密事项”达247件,居各部门之首。

针对如此多的“秘密事项”,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近日要求了解各部门“秘密事项”的概要。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针对去年12月政府机关指定的382项“特定秘密”,民主党于今年1月要求政府提供记载事项概要、指定日期等的“特定秘密指定管理薄”。各行政机关按照要求,日前向民主党方面出示了管理薄。

管理薄显示,各部门指定的“秘密事项”数量为:内阁官房49件、外务省35件、警察厅18件、海上保安厅15件、公安调查厅10件、经济产业省4件、总务省2件、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及法务省各1件,共135件。

各部门管理薄记载的概要显示,被指定为“秘密事项”的信息包括卫星收集的情报、有关朝鲜导弹开发的情报、警察部门收集的各种情报等。而指定“秘密事项”达247件、居各部门之首的防卫省,至今都没有公开管理薄。日本民主党今后将督促政府加强相关公开工作。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