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社民党资深党员和默克尔唱反调:德国应向希腊赔款

作者:爱新闻 姚尚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5:45:27

德社民党资深党员和默克尔唱反调:德国应向希腊赔款

德国总理默克尔(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18日电(爱新闻 姚尚京)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16日晚间,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社民党成员称,德国应为纳粹的“严重错误”买单,向希腊支付赔款。

此前,希腊的部长们向德国寻求二战赔偿,共计2400亿英镑(约合2.2万亿人民币),总理默克尔愤然拒绝。其发言人称:“无论是从政治还是法律程序的角度看,德国都已经完成赔付。”

事件随后出现了惊人转折,社民党资深党员、前总统候选人格西娜·施万16日表示,不认同默克尔的观点。

她称,“德国人应还清历史欠下的债,以示我们已经认识到在希腊犯下了严重错误。政府就赔偿给出的法律说辞不具备说服力,反而给人一种德国不愿意承担责任的不良印象。”

社民党副主席拉尔夫·什德格纳称,不能把赔偿问题和欧债危机联系在一起,但赔偿问题的确需要讨论。也有历史学家也表示,“政府观点有误。问题远未结束。”

16日,德国《明镜》周刊披露,德国和希腊之间的确还有一个未结的案子。1942年,纳粹德国曾向希腊“强制贷款”20亿英镑,至今未还。这笔贷款折合当今的价值约为的100亿英镑。1960年,德国向希腊支付了5000万英镑作为战争赔款,希腊方面表示远远不够。

纳粹占领希腊期间,25万人遭残忍杀害。希腊新上任的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要求德国支付上千亿赔款,同时威胁,如若不然,将没收境内的德国资产。除赔款之外,雅典方面还要求归还当年的强制贷款。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同时表示,“仅凭德国的赔款,希腊无法偿还债务。”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