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出版《越南字喃注解词典》 具多重价值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18 11:03:04

越南出版《越南字喃注解词典》 具多重价值

《字喃注解词典》( Tự điển chữ Nôm dẫn giải)包括2册,共2323页。(图片: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3月18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人民报网3月17报道,由越南汉喃研究院阮光红教授编纂的《字喃注解词典》(Tự điển chữ Nôm dẫn giải)于3月16日在河内召开的介绍会上与读者见面。

该词典于2014年底由越南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包括2册,共2323页,大小为16cm*24cm。

该字典的作者编辑并注释了9450个字喃。越南字喃是以汉字为素材,运用形声、会意、假借等造字方式来表达越南语言。在越南语言文化历史上,字喃的写法一直没有固定下来,使得使用的层面不广。

业界评价称,这是一部新型的字喃词典,聚集了注释词典的各个要素,与曾经出版的其它词典相比容量更大,质量更高,可以使读者信任和满意。在《字喃注释词典》中每个字词都按照字母顺序确认其字形、读音,且有字喃结构分析,并根据具体语境进行文字解义。

查究字喃时,使用者可以根据字母的顺序查询喃字读音,相应的越语音节。每个字是一个描写单元,按照两列进行编排,一列确定字形、读音,第二列有字喃的结构分析,并按照具体语境进行文字解义。读者遇到陌生字时,可以按照部首在字喃表中查寻,查找记录该字的读音。

由于阮光红教授“害怕”行政程序繁琐,这部字典完全由阮光红教授独自完成,没有接受任何财政资助。

世界上很少有一个国家在历史上曾经使用过三种文字,而越南却是这样一个使用过汉字、字喃和国语字三种文字的国家,而且一度三种文字并存。在这三种文字中,汉字自然是中国输入的,国语字即现行的拉丁字母文字是葡萄牙传教士创立的,只有字喃是越南人主动创造的。因此,越南人对于字喃有著独特的、难以割舍的感情。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