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总理称改革需有“割腕”决心

作者:爱新闻 杜丽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6 10:22:55
澳媒:中国总理称改革需有“割腕”决心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3月15日报道,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于北京时间3月15日落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金色大厅召开中外记者见面会,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李克强称如果经济放缓对就业造成威胁,政府“工具箱里的工具还很多”去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如此,他依然强调这只是一个假设的前景。

“我们经济增速调整为今年预期增长7%左右,看起来增速是调低了,实际上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李克强总理表示。他还提到了中国十几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

记者的提问涉及到中国经济的主进程,反映了民众对于中国的改革势头塑造中国经济的担忧,以及其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李克强总理重申了政府会坚持改革,旨在重新平衡经济,使其从投资拉动增长型经济向更为可持续发展的立足于国内消费型的经济转变。

“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李克强说,“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中国公布去年其经济增长率为7.4%,是近25年来经济增长最为放缓的一年。由于国内市场的不景气以及全球经济的日渐萧条,本月初,中国政府已经将其年经济增长目标由7.5%调整为7%。

中国经济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其混乱的房地产行业,其一直是钢材消费和铁矿石需求的主要驱动力,在过去的几年间也是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

但随着最近几年间住房的不断建设,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有所下调,其销量也有所削弱,这就使得大批中国人去海外购房投资。也导致澳大利亚的阿博特政府对海外购房者征收申请费,同时严格执行规则,阻止海外购房者买到现房。

当被问及他对中国买家成为悉尼、伦敦和纽约等城市的最大的房地产投资群体时的看法时,李克强表示这一情况有待评估,但他在原则上支持中国投资者前往海外投资创业。

中国的环境问题也同样面临着严峻挑战,特别是其在遏制雾霾方面。对雾霾的治理已经成为今年两会的主要议题,特别是随着纪录片《穹顶之下》在网络的广泛传播。

李克强总理早在去年就称要向环境污染宣战。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表示政府的进程依然“没有达到人民的预期”。他还称,中国的《环境保护法》还有待加强,也需要更好地执行。环保的执行不是“棉花棒”而是“杀手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