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库尔德政府:证据表明IS曾使用化学武器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5 13:41:38

伊拉克库尔德政府:证据表明IS曾使用化学武器
 
当地时间2015年3月12日,伊拉克提克里特,伊拉克安全部队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交火。(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3月14日报道,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当天宣称,他们已经掌握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使用化学武器氯气弹袭击库尔德武装“自由斗士”的证据。

库尔德斯坦安全委员会14日发表声明称,IS实施的化武袭击发生在今年1月23日,当时 “自由斗士”民兵正由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行进至叙利亚边界,打算切断IS一条至关重要的补给线。行军途中,他们遭遇自杀式卡车炸弹袭击,事后在卡车上发现了“大约20个气罐”。

根据该委员会提供的事发视频,交火过程中,一辆卡车冲下马路后遭到“自由斗士”民兵开枪猛攻,随后卡车发生爆炸并冒出滚滚白烟。库尔德政府一位官员透露,此次袭击发生后,多名参与战斗的民兵感到“头晕恶心”,出现“呕吐、全身无力”等症状。而从袭击现场提取的衣物和土壤样本被送至第三方实验室接受检测分析,发现其中有使用氯气的痕迹。

“IS依靠(使用氯气弹)之类的袭击手段,这表明他们已经丧失了主动权、正变得慌不择路。”库尔德斯坦安全委员会发表的声明中写道。

截止目前,库尔德方面的指控尚未得到独立证实,IS也未对此作出回应。但这已不是第一次IS被控使用化武,此前伊拉克政府和英国媒体都曾宣称IS使用氯气弹。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利斯泰尔?巴斯凯表示,美国方面已注意到库尔德当局的控诉,但尚未掌握其有关控诉准确性的信息,“我们对此深感不安,如果有人真的使用化武,他们应当被追究相应的责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发言人彼得?索科扎克称,该组织尚未被要求调查IS被指使用氯气弹一事。

氯气是一种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有毒气体,如若吸入过多,可能引发肺水肿导致呼吸困难致死。而氯气弹,即含有氯气的炮弹,在施放之后会释放大量氯气以毒杀敌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德国陆军首次用于实战。

2013年,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外围发生氯气弹袭击,造成数百人丧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坚称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是幕后真凶,但叙方宣称反政府武装才是真正的杀人凶手。

而IS也曾多次被指使用氯气弹。去年10月,伊拉克政府指称IS武装分子9月底在巴拉德和杜鲁伊亚镇发动氯气袭击。几乎同一时间,有报道称IS在叙利亚边境城镇科巴尼的一个军火库里储存氯气弹。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