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俄前副总理遇害案嫌犯被逼供认罪 俄媒否认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16:17:41

传俄前副总理遇害案嫌犯被逼供认罪 俄媒否认

绍尔·达达耶夫曾任车臣共和国“北方营”警卫部队的副指挥官。(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电(信莲) 俄罗斯反对党领导人、前副总理鲍里斯•涅姆佐夫遇害案再起波澜。3月11日,英国媒体援引人权活动人士的话说,该案嫌犯之一绍尔•达达耶夫系被逼供认罪,另外两名嫌犯在狱中遭到虐打。但这一说法随即遭到俄罗斯媒体的否认。

英国《卫报》报道称,3月10日,两名囚犯权利监察组织的成员前往莫斯科列夫特沃拘留所探访关押在此地的达达耶夫和其他2名涉嫌杀害涅姆佐夫的嫌疑人。

据这两名人权活动人士所述,达达耶夫说他曾被绑了两天、头上还套着一个袋子。达达耶夫说:“他们一直冲我吼叫‘是不是你杀了涅姆佐夫?’我回答说‘没有’。跟我一起被捕的还有一个朋友鲁斯兰•尤苏波夫,他是我以前的下属。他们告诉我如果认罪他们可以释放尤苏波夫。我同意了,我想我可以救他,然后他们会把我活着带往莫斯科,否则发生在沙瓦诺身上的事情将会在我身上重演。”

别斯兰•沙瓦诺是涉嫌杀害涅姆佐夫的另一名嫌犯。根据俄罗斯当局的说法,本月7日下午,俄安全部门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一座建筑物内围捕沙瓦诺,他尝试突围失败后,朝警方扔了一个手榴弹,而后引爆自杀。

这两名人权活动人士称,另一名被控杀害涅姆佐夫的的嫌犯安佐尔•古巴斯谢夫的胳膊和腿上有割伤和擦伤,而安佐尔的兄弟沙基德,他同样也是涅姆佐夫遇害案的嫌犯,则自称被捕后遭到虐打。

但“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网站却在11日晚些时候报道称,莫斯科人权监察机构“莫斯科公共监督委员会”的负责人安东•茨维特科夫和其他3名成员看过虐打相关报道后,亲自实地探访了达达耶夫等3人,没有发现他们有遭受虐待的迹象。

茨维特科夫说,3名嫌犯的“状态很好”,每个人都有单独的囚室,他们的健康状况“没有危险”。“我们没有发现任何虐待或者拷打的迹象,声称嫌犯遭到虐打的报道看上去并不可信。”但茨维特科夫拒绝立刻给出结论,他说希望有关机构对此事进行彻查。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已在3月11日宣布将调查此事。根据《卫报》的报道,该委员会同时表示可能传召放出嫌犯遭虐打消息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询,因为其探监目的是检查拘押环境,但却涉嫌违法“过问刑事案件的内容”。

达达耶夫曾任车臣共和国“北方营”警卫部队的副指挥官。一名莫斯科法官称,达达耶夫被捕后出席法庭听证会时承认了谋杀罪行。据俄罗斯媒体援引执法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达达耶夫是一名虔诚的伊斯兰教徒,他射杀涅姆佐夫的原因是后者多次发表对伊斯兰教的诋毁言论。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