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韩方明:“一带一路”构建中国外交新布局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13:32:41

政协委员韩方明:“一带一路”构建中国外交新布局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先生。(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梦阳)2015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构想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话题。为此,中国日报网特地邀请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先生为网友们解读“一带一路”,聊聊“一带一路”构想下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新布局。

“一带一路”:统筹、落实、评估周边外交的有形决策

“一带一路”将会给中国构建一个怎样的外交战略新布局?这表明中国外交整体布局朝着什么方向转变呢? 

韩方明认为,这是中国周边外交布局更趋成熟理性的表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首要是周边,当前中国周边外交的特点是奋发有为,遵循“亲诚惠容”理念,发展与安全两个轮子一起转,建设周边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是党和政府确立的对外开放战略的重大决策,将在新时期周边外交中发挥如下作用:一是统筹周边外交政策的抓手。“一带一路”的执行主体涉及国内外的政府、各部门、地方、企业和人员,我国在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战略规划、政策落实等方面均需更合理完善的统筹,协调内外两个大局。

二是落实周边外交工作的重点。以往的周边外交工作千头万绪,难分轻重缓急,而“一带一路”则是未来周边外交工作的重点和主要抓手,从而可以共同发展带动其他方面工作的协调与发展。比如,“一带一路”的设计不仅涉及经济发展问题,也必然带动生态环保问题,入乡随俗的问题,以及海外风险的预防保护问题。

三是评估周边外交工作指标。如何评估中国周边外交工作的成败得失,一直是困扰国内外外交学界、战略学界的一个难题。而我们发现,“一带一路”是有形的、具体的、可观察的,因为一个一个项目摆在那里,进度如何,成败与否,一目了然。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以获得认可与配合

2015年将成为“一带一路”早期实施的元年,也是中国新经济外交的开拓之年。但是中国如何获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认可与配合呢? 

韩方明表示,“一带一路”涉及沿线多国,要想获得相关国家的认可与配合,就要实现我国与相关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在此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多利益相关方共同受益”的原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应该掌握和运用国际上通行的“多利益相关方”模式,即尽量让国内外相关的利益方共同受益,实现与中国的对接式、捆绑式的发展。

通常来讲,沿线国家的利益相关方来自官方、商业、产业、学术、媒体、军队、民间、宗教等各个领域的组织。只有把这些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考虑到、照顾到、协调到,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顺利推进,共同受益。任何一方的利益考虑不周,就有可能造成行动不力,在某个环节掉链子,问题多发,影响全局。

韩方明强调,“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宣介,最好提及“惠及民众”,这可能是最实际、最管用的公共外交旗帜。因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最大,谁也不会反对让本国的民众有益,尤其是协助相关国家的底层民众受益,这是功德无量的事情。而到了民众的层次,民族的、宗教的、文化的东西就显现出来了,要趋利避害。当然,这是一种“合作共赢”的理想化模式,但我们必须向这个方向努力,要取法乎上。

与大国进行高层次战略协调 谋求理解维护关系共担责任

除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战略对接和合作,处理大国与区域合作组织的关系,处理好“一带一路”构想覆盖地区的外部制约因素,也是实现构想的关键所在。

为此韩方明表示,“一带一路”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三个“共”当然包括域内外大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之前,我们就要在周边维护好与周边大国和域外大国的战略关系。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更要维护和经营好与这些大国的关系。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与其他沿线国家进行发展战略对接的话,那么,我们与大国就要进行有关“一带一路”的高层次战略协调,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行方便、共同行动,甚至是在某些方面的相互谅解。“我之前说,要强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前期贡献,将‘一带一路’纳入联合国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这就是我们与其他大国一起通过‘一带一路’为地区和全球提供公共产品、发挥共同的大国责任的节奏。”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