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迎4周年纪念日 仍有23万人疏散在外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1 15:53:31

 
 
日本大地震迎4周年纪念日 仍有23万人疏散在外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无人区,这是3月7日在福岛县饭馆村拍摄的装有含放射性物质垃圾的黑色口袋。(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张同彤)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迎来4周年纪念日。据日本警方10日消息,截至目前,地震共造成15891人死亡,2584人失踪。此外,地震重建厅消息称,地震后由于健康恶化或自杀等间接死亡者达3194人。日本各地目前还有约22.9万人过着疏散生活。在遭遇海啸的沿岸地区,集中搜索失踪者线索的工作也在继续。虽然灾难已经过去4年了,但在遭受核污染的灾区,重建事业才刚刚起步。

***23万人仍在疏散 其中8万人住临时住宅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还有22.9万人过着疏散生活,其中81730人仍居住在预制板搭建的临时住宅。受灾的岩手、宫城、福岛3县的公营灾民住宅完成率只有15%,其原因是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使建筑工程推迟。离政府设定的震后最初5年“集中重建期”只剩一年,但灾区的重建任重道远,成果仍不明显。

失去亲人的悲痛尚未痊愈,重建家园、实现真正的复兴仍是前路漫漫。日本各地11日将举行追悼活动为灾区祈福。

***地震灾区各行业灾后恢复情况不一

虽然道路网等基础设施的恢复率为99%,7成农业用地也得到恢复,但是一些产业的生产重建仍不见起色。日本经济产业省去年秋天发表的企业调查显示,灾区8成水产品加工企业的营业额仍达不到震前水平。“不管如何宣传安全,也难以使消费者购买。”岩手县裙带菜养殖公司对核事故造成的形象受损感到棘手。人手不足以及福岛核事故处理工作迟缓对当地造成的影响未能消散。

东北及关东6县海啸被淹区域的工矿业单位2014年12月生产额比2010年同期下降了18%,土地垫高等工作滞后为主要原因。

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反应堆报废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为了服务在严酷环境下工作的人员,一些新的设施正在加紧建设。在附近已无人居住的城镇,则堆放着大量去污后留下的废弃物。

***安倍称今夏确定下一个五年灾区重建框架

据共同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0日傍晚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表示将在今年夏天结束前确定2016年度起的五年间的支援灾区重建工作新框架。

安倍强调“重新下定决心尽全力重建灾区”,表示将尽力推进关爱受灾老年人等的“心理重建”和促进就业的“生计重建”。在住宅重建方面,计划今后一年内建成1万户灾害公营住宅,并为推进居民向高地搬迁而修整可供1万户建房的住宅用地。

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外泄问题,安倍称“东电的信息公开并不充分,实在令人遗憾”,已指示东电采取追加措施。在反应堆报废和核污水处理问题上,安倍称“不会完全交给东电,国家也将出面”。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日本大地震4周年:核垃圾村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