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从王毅外长答日本记者问看大国胸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1 11:29:52

韩媒:从王毅外长答日本记者问看大国胸怀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信莲)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韩国媒体《亚洲中国》10日刊文称,从整个过程来看,王外长答记者问亮点很多:如“主场外交”、“走出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对外交往新路”、“中国的脚步走到哪里,中国的保护就会跟到哪里”等。这些都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从外交的角度讲可以说是“国际风云尽在掌握之中”,给人以力量、自信,同时又高屋建瓴地把中国的外交政策概括得特别明确。

《亚洲中国》还称,从日本广播协会(NHK)记者的提问以及王外长的回答中,我们非常清晰地看到了中日之间到底谁更具大国胸怀。

如日本NHK记者说,“中国政府日前宣布将在今年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举行阅兵仪式。中方是否有邀请日本首相安倍访华、日中首脑共商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大计的打算?”从字句表面看,这句提问并没有什么问题,但细细分析其中的端倪就会显露无疑。从历史角度看,70 年前中国人民首先进行的是抗日战争,抵抗的是日本对中国的侵略。随着日本侵入南洋及对美宣战,中国的抗日战争才转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才成为“二战”的主战场。日本NHK记者在提问中使用“二战胜利70周年”而不使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如果不是其“心虚”所致,就是在有意掩盖日本侵华的历史,或者是对日本以往“不承认侵华而是帮助中国人民摆脱白人奴役”说法的承继。

针对这个问题,王毅外长直接说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种非常明确的说法,这是原则和根本所在,更是对历史事实的尊重。而王毅外长所说的“我们会向所有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不管是谁,只要诚心来,我们都欢迎”这句话更是对中国大度及 “大国胸怀”的最好的诠释。 

而NHK记者所提的第二个问题是:“在日本有不少的民众认为,‘中国是不是利用手中的历史问题作为武器,贬低这些年来日本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中伤日本在国际上的信誉’?”。在本问题中该记者使用了“在日本有不少的民众认为”一说。这种说法恐怕是一种托词和障眼之法,能说出如此“专业”并透出一股“怨恨”在内的说辞的人,恐非一般日本民众,也非一般日本民众兴趣所在或能力所及,此种说法应该是某种声音的反应和宣泄。 

针对第二个问题,王毅外长引用“加害者越不忘加害于人的责任,受害者才越有可能平复曾经受到的伤害”一语予以回答。 

至于如何面对历史及反省历史,如何担负起应该担负的责任,日本应该向德国学习。9日抵达日本进行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委婉地告诉日本要直面历史:“二战后德国能够幸运地被国际社会再度接受,是因为德国彻底与过去诀别”。从历史和现实角度来看、从借鉴德国面对历史的态度来看,日本更应该反思历史,担负起应该担负的责任。把诸如“慰安妇问题”、“历史教科书问题”等问题解决好,并拿出负责任的态度面对曾被其侵略过的国家和人民,只有这样日本才能得到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及邻居的谅解和认可,这也是有良知的具体表现。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