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总统将申请授权 防止美国军事入侵

作者:徐烨王瑛 来源:三门峡日报
2015-03-11 07:23:00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9日电(记者徐烨王瑛)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9日说,美国宣布对委实施紧急状态显示出美国计划军事入侵委内瑞拉、颠覆委政权的企图,他将向国会申请总统特殊立法权来维护国家和平与主权完整。

  马杜罗当晚发表电视讲话说,美国已将委内瑞拉视为威胁,为了防御来自帝国主义的袭击,维护国家和平与安全,他将于10日在全国代表大会常规会议上申请特殊授权,以便总统在维护国家和平与主权完整方面拥有特殊立法权。

  马杜罗说,美国一直企图推翻委内瑞拉政府。他呼吁所有委内瑞拉人团结起来,并警惕美国在委国内制造事端。

  奥巴马9日下令以侵犯人权和涉及腐败为名,对新一批共7名委内瑞拉政府、军队高官和企业高管实施冻结资产、禁止入境等制裁措施。奥巴马还表示,委内瑞拉当前局势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构成“独特和非同寻常的威胁”,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紧急状态。

  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卡韦略随后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将敦促国会宣布对美实施同样的紧急状态。他说:“美国的目标是我们的石油……如果他们真的这么做,那我们已经准备好用武器捍卫我们的祖国。”

  同日,委内瑞拉外长罗德里格斯宣布已召回委驻美代办,以磋商目前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