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父母过度赞美易引发儿童自恋心理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0 17:24:59

最新研究:父母过度赞美易引发儿童自恋心理
 
研究表明,父母过度赞美容易引发儿童的自恋心理。(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高晴)据法新社3月10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常常被父母称赞“与众不同”的儿童更容易产生自恋心理。相比之下,给孩子更多的温暖和鼓励对他们的成长更为有益。

该研究对荷兰565名7至11岁的儿童及其家长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被父母称赞“比其他孩子更特别”以及“值得拥有额外奖励”的儿童在自恋量表中往往得分更高。对于这一结果,该研究的作者之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传播与心理学教授布拉德·布什曼解释说:“当父母告诉孩子他们比其他人更特别时,他们往往会相信。这无论是对他们自身还是对社会,都未必是一件好事。”

该研究发现,与让孩子们自我膨胀相比,把父母的温暖和鼓励给予他们似乎是一个更好的办法。父母经常对其表达爱意的儿童更容易获得较高的自尊心,而非自恋心理。“自尊心强的人认为他们跟别人一样优秀,而自恋者则认为他们比别人更加优秀。”

不过,该研究的作者表示,儿童的自恋心理也并非完全由父母所致,基因和儿童自身的其它性格特征也起到一部分作用。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