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人大今年将修订多部法律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0 16:20:14

联合早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人大今年将修订多部法律

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图片来源:中国人大网 李杰 摄)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刘宇)据联合早报网10日报道,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下,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修订证券法、选举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多部法律。同时,备受关注的立法法修正草案将在本次人代会中表决,从今以后地方政府将不得通过行政命令对人民加税或开征新税种。

修法工作涉及五个重点领域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9日举行记者会,就立法法修正草案和今年的立法工作回答提问。

根据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8日的工作报告,人大今年的修法工作涉及五个重点领域: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健全民主政治立法,推进社会领域立法,加强文化、教育、生态领域立法和推进国家安全法律。

即将新制定或修改的法律,包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种子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广告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反腐败国家立法、社会矫正法、反家庭暴力法、中医药法、慈善事业法、食品安全法、红十字会法、刑法修正案、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网络安全法等。

立法法实施15年首次修改

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9日在记者会上介绍,与2014年相比,人大常委会今年初次审议与续审的法律案总数更多,新法数量更多,由人大自己提请审议的法律案也更多。

而在今年人代会上,实施15年来首次修改的立法法备受瞩目。

人大常委会已在去年8月和12月两次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本次人代会正在对草案进行三审,并将于3月15日进行表决。

据中国媒体报道,立法法修正案的一大亮点是进一步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即明确税收只能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规定,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均不得新设或改变税种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基本制度。

在今年两会开幕前,人代会新闻发言人傅莹在记者会上为“税收法定”给出了时间表,宣布当局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稳步推进地方立法权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也明确,人大将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中国共有设区市284个,尚无地方立法权的有235个。如果15日的表决通过,这235个城市将享有立法权。

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9日在答问时则补充,除了235个城市外,立法法修正案还赋予30个自治州,以及广东东莞、中山和甘肃嘉峪关这三个地级市地方立法权。

郑淑娜说,为了防止地方政府订立的法律与上位法发生冲突,人大常委会设立了三道防线:第一是地方立法权不会一下全部放开,而是稳步推进;第二是将地方立法权限定在城乡建设和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这几类事项;此外,立法法草案也规定地方性法规不得与国家法律、所在省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并且要报批准才能实行。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也对中国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作了规定,包括规定重要行政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要由国务院法制机构组织起草,不能由部门起草,过程中要广泛地征求意见;规范制定部门规章不得增加本部门的权力、减少本部门的法定职责。

郑淑娜解释称,这就是不能“法外设权”,“通过上述几个方面来防止部门利益法律化的问题”。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