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大使:签证新规将中加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作者:爱新闻 xiaolin324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0 15:06:11

2015年3月9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在加拿大最大的英文报纸《环球邮报》撰文评论刚刚达成的签证互惠协议对中加关系的利好影响,全文翻译如下:

2月28日,中加就长期多次入境签证达成互惠协议,协议于3月9日生效。

根据签证互惠安排协议,中加签证办事处向双方居民——商务、旅游和探亲者——互相颁发十年多次入境签证,但签证时限不超过申请人护照的有效期。每次停留不超过180天。

这项协议是中加双边关系发展的又一显著成果。

去年11月,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访华时,就政治、经济和人文交流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哈珀总理成功访华后,两国外长开始商谈签证互惠安排,并在短时间内达成协议。这对双边关系发展尤其是人文交流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长远意义。

首先,这一安排反映了双方对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顺应了两国民众的共同呼声,也必将为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的动力。我注意到近期加议会、民众对进一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的诉求强烈,相信新的安排将会使他们满意。

其次,互惠安排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文交流。据统计,去年中方共为加拿大公民颁发23万份签证,其中赴华从事商务、旅游、探亲的人数高达80%,这也就意味着加拿大绝大多数赴华人士将直接从该项措施中获益。去年双方人员往来规模达114万人次,其中中国公民首站来加人数达47.2万人次,加赴华66.7万人次。

第三,互惠安排有利于双方人士探亲访友。在加有近150万华人华侨,他们是加拿大最大的移民群体;中国在加留学人员超过10万人。他们热切期盼两国尽快互发十年多次签证。

第四,互惠安排将进一步便利双方经贸合作。去年中加贸易额为55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加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和中国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国。签证互惠安排使两国企业界人士可以拎包就走,便捷地往来于太平洋两岸,不用再为签证费时费钱费力。

2015年是中加建交45周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2015-2016年被确定为两国人文文化交流年。我相信,双方签证互惠安排必将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