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对派领袖友人质疑暗杀事件系极端分子所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10 07:41:00

俄反对派领袖友人质疑暗杀事件系极端分子所为

  当地时间2015年3月8日,俄罗斯莫斯科,涉嫌杀害反对派政治家鲍里斯·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的嫌疑人出席庭审。涅姆佐夫2月27日在克里姆林宫附近的一座桥上被枪杀。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外媒报道,遭暗杀的俄罗斯前副总理涅姆佐夫的朋友近日表示,认为涅姆佐夫遭伊斯兰极端分子杀害的说法是“一派胡言”。

  报道称,涅姆佐夫上月27日在克里姆林宫附近的一座桥上遭射杀身亡,俄罗斯安全部门9日又抓获2名涉嫌杀害俄反对派领导人、前副总理涅姆佐夫的嫌疑人,至此,涅姆佐夫被害一案被抓获的嫌疑人已达7人。

  其中一名被控者来自穆斯林车臣地区,该嫌犯的前上司称他曾因为法国刊物《查理周刊》刊登讽刺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而被激怒,这一来使此案与伊斯兰极端分子扯上关系的说法越传越盛。

  但报道同时指出,涅姆佐夫的知交朋友们对此质疑,他们相信伊斯兰极端分子还没有能耐在克里姆林宫附近开枪杀人。

  涅姆佐夫的盟友、俄反对派领导人雅辛8日深夜发推文说:“我们的最大恐惧,正成为事实。开枪的人将成罪人,而下令杀死涅姆佐夫的人,将逍遥法外。”

  据悉,俄罗斯安全部门9日在车臣共和国舍尔科夫斯基区开展的专项行动中又抓获2名涉嫌杀害涅姆佐夫的嫌疑人。俄安全部门是根据之前被抓获嫌疑人的通话记录确定此次抓捕对象的,此次抓获的2名嫌疑人与之前抓获的绍尔 达达耶夫在准备和实施杀害涅姆佐夫的过程中保持了积极接触。

  目前,俄安全部门正在核实此次抓获的2名嫌疑人是否直接参与了涅姆佐夫被害一案,并将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是否向法院申请对他们实施逮捕。

  此前,莫斯科巴斯曼区法院8日正式批捕涉嫌杀害涅姆佐夫的5名犯罪嫌疑人。俄罗斯安全部门表示,根据警方掌握的初步鉴定结果,有充足的证据证明射杀涅姆佐夫的是绍尔 达达耶夫。巴斯曼区法院临时院长穆什尼科娃说,5名犯罪嫌疑人中只有绍尔 达达耶夫承认参与了杀害涅姆佐夫一案,其余4人都坚称自己是清白的。

  涅姆佐夫2月27日晚在莫斯科市中心遭身份不明人员枪击身亡。俄总统普京要求成立专门小组调查此事,并表示一定要将凶手绳之以法。

  涅姆佐夫曾于上世纪90年代担任俄第一副总理,从2012年起担任“俄罗斯共和党-人民自由党”联合主席,在2013年9月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当选雅罗斯拉夫尔州杜马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