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环境问题成中国两会关注热点

作者:爱新闻 lyyzk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9 09:58:36

据美联社3月7日报道,今年中国严重的环境问题和政府解决污染的承诺成为两会的关注热点,领导层在尽力缓解公众对空气、水和土壤污染的担忧,因为环境污染可能会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引起民众对执政党的质疑。

全国人大会议召开的第二天(3月6日),面对雾霾严重的北京,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保证要 “实行 铁腕治理,坚持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无一例外。 ” 新华社报道说。3月5日人大开幕时,总理李克强承诺政府会采取措施减少主要污染物,提高能源效率。

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将严格执行《环保法》。环保的焦点包括减少煤炭使用与碳排放。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 中国气候与能源政策主任林明彻称,“上几场会议中,代表们都很重视空气污染问题”。

会上,中国官员表示到2020年要实现节约煤炭消耗1.6亿吨。北京副市长也表示今年北京将关闭300家工厂,停驶20万辆污染严重的车辆。去年11月,习主席曾承诺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计划到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中的比重提升一倍。

但是7日北京空气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依然是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安全值的7倍。“他们很重视环境问题,只是这个问题太根深蒂固了,”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分析家林和立教授说道。“环境问题与工业、农业等方面密切相关,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虽然这是个长期问题,但已经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因为环境污染会影响到每个人,哪怕是那些身家背景优越的代表们。”林教授指出。

同时林教授也解释了中国提防环境保护运动的原因,过去中国城市曾出现过抗议工程项目的自发游行。“其他诉求也会卷入这一进程,如果没解决好,会引发群体性事件,危害政府的公信力,环境问题会转变为社会或政治问题。因此我们要加倍小心地处理。”

另外,陈吉宁表示,1月起实施的新《环保法》不应只是“一纸空文”,环保部会发布详细的环境违法行为。“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要完全改变这种情况,让守法成为常态。”他表示,中国会保护好欠发达的西部地区,遏制环境污染从人口密度高、管理更规范的东部转移到西部。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 林主任表示,公众的关注会不会持续到两会结束,关键在于中国官员和公民是否会利用于新工具,如1月份开始施行的新《环保法》。“我觉得那并不是空头支票,他们会继续推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