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新体验,让我欢喜让我忧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09 21:16:34

中国在不到十年之内编织了长达16000公里的高速铁路运输网,且里程已经占据了世界高铁总量的60%,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奇迹。正因如此,总理李克强也在他每次的外访过程中竭力推销中国高铁技术,积极促成高铁外交。

在布鲁塞尔工作好几年,因此我还从没有机会体验中国高铁。今年春节假期,我第一次坐高铁从北京到河南郑州探访亲戚。坦白讲,这段旅程真是让我喜忧参半。

大年初六一早,我下了飞机就从北京国际机场打车直奔北京西站,但由于春节期间票务紧张,我只能在自动售票机上买到特等座票,票价是普通二等座票价的两倍。

当高铁刚刚投入使用的时候,很多媒体都报道说高铁上的服务和飞机上的服务不相上下,因此我以为我马上会享受到像飞机头等舱贵宾一样的特别待遇。

过了安检进入候车大厅,我本想着凭特等座票应该可以不用排队优先上车。但事与愿违,我还是要和其他乘客一样,排长队上站台。

特等座车厢在列车的最前面,而我是整个车厢的唯一乘客。这也并不奇怪,因为之前很多报道都提到了由于票价太贵,特等座票很难卖出去。

由于是早上八点的火车,我想乘务员应该会给我提供早餐,或者最起码矿泉水。可我等来的仅仅是一个过来查票的中年乘务员,而当我问他是否有早餐提供的时候,他告诉我:马上送来。

半小时后,又有一个推着小推车的乘务员过来问我是否需要推车里的零食,我问他这些是需要花钱买的吗,他点了点头。这会我有点不耐烦了,询问他到底有没有免费提供的早餐和水,他也回答:马上。

三小时的旅程已过去一半,终于一个乘务员给我送来了一瓶水和一包饼干,而非一顿正式的早餐,这样的服务令我感到非常失望。

二十年前,当我还是个大学生的时候,经常坐火车往返于北京和四川。在寒暑假和那么多人一起挤火车,简直是噩梦。那时候的火车又脏又慢又吵,当然了,几乎也没空座位,很多时候你都要从头站到尾,一共三十多个小时。除此之外,列车上也基本没什么服务可言。

我本以为如今的高铁会比之前进步很多,虽然速度的提高毋庸置疑,但我得到的服务和我所付的高票价是绝对不对等的。

在欧洲,我也有机会体验过往返于布鲁塞尔和伦敦的欧洲之星的打折一等座待遇。就食物而言,一顿正餐是肯定会免费提供的,包括前菜、主菜、甜点、咖啡和茶。此外,车厢内除了免费的报刊杂志之外,还有免费的预定出租车服务。欧洲之星这样的服务才是和飞机商务舱有可比性并让人印象深刻的。

全欧洲总共只有6000公里的高铁线路,还不到中国的一半。相比之下,就在上周发布的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上,李克强总理还强调要保持现在高铁发展的良好势头,并投资8000亿元(1300亿美元)用以在2015年建造另外8000公里的铁路。

中国高铁的硬件设施毫无疑问是世界顶尖的,但想要和航空公司竞争并脱颖而出的话,高铁上的服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本文是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于3月10日发表在《中国日报》上的专栏文章,由欧盟分社实习记者郜爽翻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