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两会外长记者会强调“新型国际关系”引关注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9 11:35:19

日媒:两会外长记者会强调“新型国际关系”引关注
 
2015年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中国日报网3月9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9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3月8日的“两会”外长记者发布会上开始强调“新型国际关系”,引人关注。

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70年来,国际格局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代替的是单打独斗的老做法,摒弃的是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呼吁称“中国主张对国际秩序和体系进行改革”。

中国此前针对中美关系,一直倡导构建作为大国实现共存的“新型大国关系”。此次强调“新型国际关系”这一新概念,是由于为了今后与美国打交道,越来越需要呼吁更多国家提供协助。这一新概念并非依靠以美国为核心的“结盟”来构建国际秩序,而是各国力争“着眼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并据此构建新秩序。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将力争与周边国家之间构建基于合作关系的关系。提倡从中国到欧洲和非洲的陆上和海上两条丝绸之路构想——“一带一路”战略——也是周边外交的一环。

当然,王毅也意识到国际社会的警惕,强调称中国力争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这种改革不是推倒重来,也非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

关于与处在“以往秩序”中心的美国的关系,中国表示“只要双方拿出诚意,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这个基础,就能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称希望构建稳定关系。

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为出席联合国创建70周年纪念庆典而访问美国,并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谈。王毅强调称,“中美在亚太地区利益最交织,互动最频繁。我们认为,新型大国关系应从亚太做起”,主张中美通过首脑会谈在亚太地区扩大共同利益、加深战略互信,以维护地区稳定。

就中美两国网络安全而言,王毅呼吁称:“我们希望网络空间成为两国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摩擦的新源头。”

王毅还指出,“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不针对也不影响任何人。只要是合法合理的事情,我们就有权利做”,重申了以往的领土主权主张。

关于与俄罗斯的关系,王毅称,“中俄关系不受国际风云影响,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