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动力2号即将飞行

作者:刘小涵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08 17:57:37

阳光动力2号即将飞行

ABB集团高级副总监Maxine Ghavi (中国日报 刘小涵摄)

中国日报3月8日电(记者 刘小涵)世界上第一架使用太阳能环球世界的飞机,阳光动力2号,将会于3月9日踏上环球飞行之旅。在摩纳哥任务控制中心的准备工作已经在紧张地进行中。任务控制中心里将会有大约20日人专门负责监控天气情况、阳光动力的航线、以及各项其他信息,并将信息反馈给飞行员,确保起飞和着落的顺利进行。

阳光动力2号将会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出发,展开为期5个月左右的环球之旅,其中将在中国重庆、南京进行停留。如果飞行成功,这将是世界上首架环球航行的太阳能飞机。

飞行总监Raymond Clerc说,阳光动力2号在中国停留意义重大,因为节能减排技术在中国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所以阳光动力2号在中国停期间将会安排一系列丰富的传播活动。

Clerc说,任务控制中心的工作包括空管、气象预测、模拟每一段航线、工程技术援助准备、等。任务控制中心将会把多项数据和信息汇总,反馈给飞行员,确保飞机的安全起飞、降落、以及飞行过程。

阳光动力2号即将飞行

任务控制中心(中国日报 刘小涵摄)

瑞士电力和自动化技术公司ABB的集团高级副总监Maxine Ghavi介绍说,很多阳光动力2号的节能减排技术将来是可以更加广泛地运用的,包括能源转换、能源储存、以及其他增强能源效率的技术。

ABB是阳光动力2号的技术火伴,为飞行计划提供了电子工程、控制工程、以及测试技术。三位ABB的工程师直接参与到了阳光动力2号的团队里,他们身后还有ABB研发中心和其他工程人员做后盾技术支持。

Ghavi说,ABB和Solar Impulse对节能减排领域的理念非常相符合,两个机构都相信,增加能源效率以及增强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是未来的重要趋势。

阳光动力将由项目的联合发起人贝特兰德·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与安德烈·博尔施伯格(André Borschberg)轮流驾驶。

皮卡德来自瑞士家喻户晓的探险世家。他的祖父奥古斯特曾乘热气球达到过16201米高空,父亲雅克曾搭乘自己参与设计的潜水艇抵达马里亚纳海沟10916米处。而他自己曾于1999年搭乘热气球,完成了为期三周的环球旅行。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