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谈“红顶中介”:环保部所属机构率先脱离

作者:吕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7 18:55:30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吕冰)“我们决不允许‘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上表示,“环保部所属事业单位的8个环评机构,今年率先全部从环保部脱离,其他地方的分批分期也要全部脱离,逾期不脱离的,一律取消环评资质。”

今年2月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在向环保部反馈巡视意见的时候,特别指出环评方面问题突出,在未批先建甚至红顶中介等问题背后,隐藏的是环保监管的失职和腐败问题。

陈吉宁表示,这些问题反映的不仅是环保部自身的问题,也有整个环保系统的问题。其中的原因,包括制度上的漏洞,包括管理上的缺陷,包括工作作风问题。我们提出“三个结合”,即整改要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制度的笼子扎牢、扎密,要跟新环保法的实施结合起来,要和环保部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

陈吉宁表示,将坚决查处一批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的环评违法行为,要把违法企业纳入诚信“黑名单”,把一些情节恶劣的企业移交司法。同时深化环评制度的改革。要让它阳光化,压缩环评审批权的空间,并下放审批权,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把环评项目从环评开始到审批到验收,全部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