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履新一周亮相引关注:大气污染治理不能靠老天

作者:吕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7 17:43:45

陈吉宁履新一周亮相引关注:大气污染治理不能靠老天

3月7日下午,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答记者问。(中国日报记者 王敬 摄)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吕冰)“今天是我到环保部工作一个月零一星期,接手部长的工作一个星期整。我还在熟悉情况,适应新工作阶段。”这是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下午在记者会上的开场白。他同时幽默地表示,今天是一个特殊的节日,在大学里今天是“女生节”,所以我在这里祝在座的各位女记者节日快乐,也祝清华的女学生和全国在校的女大学生节日快乐。

陈吉宁履新一周,这位环境保护专业学者出身的部长,从出任清华校长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到出任环保部部长,每次转折都引发了舆论和公众的关注。他今天下午在梅地亚中心的首次亮相再次引发媒体关注,当天下午的记者会座无虚席,当陈吉宁步入会场,大批记者蜂拥到围栏边拍照,主持人多次提示后,会场方才平静下来。

在今天下午的记者会上,陈吉宁对雾霾、环保立法、PX和垃圾焚烧场项目等热点问题一一从容回应,而“库兹涅茨曲线”这样的专业术语,也无意间显示了这位新晋环保部长的学术背景。

一、谈“APEC蓝”:大气污染治理不能靠老天

“做校长的时候,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情是想学生的事情,到了环保部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是看天。如果天蓝,不敢懈怠;如果是像今天这样的天,就会感到不安,要加倍地努力。雾霾问题确实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突出环境问题。”

谈到雾霾问题,陈吉宁读了一长串数字“没有哪个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用这么大的工程和投入治理雾霾,我们是在用硬措施、硬任务来应对硬挑战。”去年,全国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总体上PM2.5平均浓度降低11.1%。刚才我讲的三大区域也降低了10%-12%,特别是京津冀地区降低了12.3%。

陈吉宁表示,从国际经验和“APEC蓝”实现的过程来看,我们要实现大气污染质量的明显好转,不能靠老天,必须把污染物排放量从现在的千万吨水平降到万吨级水平。这是可以做到的,但是难度确实很大,需要我们付出额外的努力。

在谈到接下来的具体措施,陈吉宁强调,将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让所有的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要让我们每一个人成为污染排放监督者,动员全社会力量一起来形成共治雾霾的局面。

二、谈环境治理:方式粗放 创新能力亟待加强

“从人口密度和工业化带来的单位土地面积排放量来讲环境排污强度,我们现在已经超过历史上最高的两个国家——德国和日本,超过他们2-3倍。”

“我们现在的经济模式总体上是粗放式的,其实环境治理又何尝不是粗放式的呢?”谈到环境综合治理的问题,陈吉宁说,现在治理工程主要体现在末端治理,技术发展的红利没有释放出来,一个是创新能力不强,还有就是环保政策没有跟经济政策和发展政策作深度的融合。

“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随着政策深度融合发挥作用,我想,中国环境治理的进程会进一步加速。所以,我对我国的环境治理充满信心。”

三、加强国际双边合作:坚持互利共赢

“中国政府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等政府间组织发起的各项环境保护公约和行动计划。”陈吉宁表示,中国将与发达国家合作,来探讨引进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促进国内的节能减排;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坚持互利共赢,分享破解发展和环境之间矛盾的经验;与周边国家合作,来共同解决我们面临的环境问题。

2015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和拓宽与国际组织、区域组织和各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推进互利共赢,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积极履行国际环境公约规定的义务,积极参加全球治理体系规则的构建,包括自贸协定和环境产品清单等相关的谈判,共同推进区域和全球问题的解决,为亚太地区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