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期降至7%底气何来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5 16:02:47

中国日报网3月5日电(信莲) 3月5日上午,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重头戏是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被定为7%左右,日本新闻网记者就中国调低经济增长目标进行分析,并与日本进行对比,认为“虽然经济增长减速,但是就业率依然能保持稳定增长,社会不会乱”是中国降低经济增长目标的最大底气。

据日本新闻网记者观察,外媒记者对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度高涨:“因为新闻中心通知,报告文本将于大会开幕前1个小时在大会堂二楼分发,因此,在我7时30分赶到大会堂时,东门入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记者队伍,冲在最前面的不是港台记者,而是一色外媒。因为新闻中心为外媒记者每年都准备了少量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外文译本,去晚了,会没戏。”

该记者曾就中国经济增长率问题请教过厉以宁先生:中国政府为什么一定要“保八”(保持经济增长率为8%)?“他这样回答我:中国‘保八’的目的首先是为了保稳定, GDP增加一个百分点,就可以保证100万人的就业。那为什么一定要8%呢?因为中国一年有900万名大学生毕业。这些年轻人的工作不解决,对于家庭对于社会,都是问题。”

反观2014年的中国就业数据,李克强的报告中“2014年工作回顾”中写道,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高于2013年。记者于是展开分析: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去年7.4%的实际增长率创造的就业人口,不是一个百分点为100万人,而是一个百分点是200万人。换言之,就算中国把经济增长率降至5%,依然能保证每年1000万人的新增就业。

这就是中国政府有计划地降低经济增幅的最大底气。也就是说,虽然经济增长减速,但是就业率依然能保持稳定增长,社会不会乱。

所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还特别指出:“稳增长也是为了保就业,随著服务业比重上升、小微企业增多和经济体量增大,7%左右的速度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

但是,中国经济的前景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李克强今日在人民大会堂还发出了一个警告:今年的日子可能比去年还难过!他说的原文是这样的:“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

既然今年的经济形势比去年还要严峻,为何还能调低经济增长率呢?从报告中来看,中国政府具备了三个底气:除了就业率继续上升之外,国内生产总值在去年达到63.6万亿元,增幅为7.4%。另外,居民消费价格也上涨了2%,消费市场依然坚挺。

日本在安倍经济学的驱动下,目前的经济增长率依然在1%左右,甚至有几个季度是负增长;消费市场也连续11个月出现负增长,只有就业率稍微出现了一些改善。因此,中国经济的现状与日本相比,日子还很好过。这也使得中国政府能够下定决心,彻底改变过去那种靠投资来拉动经济的做法,寻求建立以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的常态化健康经济的新发展模式。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