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网: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更重民生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5 15:45:38

美国侨报网: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更重民生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网3月5日电(信莲)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3月5日是中国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今年元宵节恰逢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似乎人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正在召开的“两会”。

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李克强任内的第二次政府工作报告再度受到全球媒体的瞩目。

总结2014年、规划2015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往往是中国一年政府政策的总纲,从中可窥中国在这一年中会有哪些动作,会出哪些政策。而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每一个具体数字、每一项具体举措都牵动着各方人士的神经。

在李克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汇总一年来各项数据外,还多了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汇总社会各界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据悉,已经有近千条网民意见被提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这些意见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从汇总的消息可以发现,网民的这些建言涵盖了环保、养老、医疗、教育等一系列民众较为关心的主题。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用77个“改革”,对经济、行政、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等领域的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

今年的报告中,对于大多数的基层民众来说,改革能否具体惠及自身利益成为其关注的最核心。

在这份工作报告中,今年GDP的增长率设定为7%,此数据与外界的预期也算无所偏差。李克强在报告里指出,今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这算是国家层面对今年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判断。

GDP增长目标设定为7%,这一最重要信息也反映了本届政府的务实,以及走向软着陆的坚定决心。中国民众已经能感受到2014年的7.4%,与此前8%、9%甚至10%有多么大的区别,而这个7.4%在政府全面推进改革、高调反腐、经济和社会问题矛盾丛生的背景下,显得弥足珍贵。

因此,在今年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下,7%的预计增长目标,除了估足困难外,还体现出中国政府将更加注重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全面改善民生等。

这一点,从政府报告给出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等,这些具体化的民生指标,足以体现本届政府对于增进民生福祉、谋求社会公平方面的重大决心。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