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中国经济调低增长预期不可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5 10:21:12
欧洲时报:中国经济调低增长预期不可怕
 
2015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日报网3月5日电(信莲) 据《欧洲时报》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时间”再度到来。从会前释放的消息判断,会议的“经济看点”不少。对海外华埠而言,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中国经济将何去何从,无疑是重大关注点。

今年两会关于中国经济的讨论,包含两个重要问题:第一个是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是多少,第二个是应该如何看待这个设定。

每年两会,中国的决策者们都会对当年经济增长预期设定一个目标,去年这个数字是“7.5%左右”。然而,在这次两会召开前夕公布的2014年经济数据显示,当年的经济增长只有7.4%,这是中国经济多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今年两会,这个数字又会被设定在什么区间,甚至会不会被其他目标统计方式所取代,是万众瞩目的焦点。

自2012年中国首次将此前7年不变的8%的经济增长预期调低至7.5%之后,这一设定一直延续到2014年。如果以中国“地方两会”召开的情况作为参照,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极有可能被调低——从各地两会公布的数据看,有29个省份下调了经济增长目标,其中12个省份的下调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上。

另一方面,今年1月中国经济运行中诸如进出口增速、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等多个重要数据都呈现下行趋势,尽管存在春节因素干扰,但开局阶段的压力极可能拉低全年经济运行的预期。当然,更大的背景则是中国经济增速已经连续4年下滑,去年更是降至24年来最低点,这也会为今年的目标设定带来不小压力。

倘若出现经济增长预期进一步下调的情况,又该如何看待,是不是像海外一些言论所说的中国经济即将崩溃呢?

这首先要从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说起。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透过这次会议能够明显看出,中国下调经济增速具有较强的主动性,也被认为是必要之举,目的是赋予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大空间。而今年两会是决策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判断后召年开的第一次两会,不出意外仍将力主提高增长质量。

另一方面,看待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下行压力,一定要识别清楚压力的来源,针对不同的缘由做不同的诊治。其压力大体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国内外因素导致的运行问题,二是这轮结构调整带来的运行波动。

对于前者,要及时运用经济手段进行平衡。实际上,近期中国的货币政策就根据经济基本面变化适时做了微调。比如,中国央行分别于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在短短三个月内连续两次降息,并强调微调是适应物价、就业等经济基本面变动趋势,以及应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等情况,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会发生变化。

对于后者,则要坚持遵循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规律,不要轻易采取刺激政策,而是要挖掘新的增长点,打造新的增长引擎。这方面,中国官方的图景已经比较明显,宏观如“一带一路”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中观如互联网经济的风生水起,微观如国企、财税等领域的进一步改革,这些都具备了转型属性,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增长动力。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归因虽有不同,但有时候表现出同一种现象,有时候也交织在一起运行,这的确增加了对其趋势的判断难度。但通过上述描述可以看出,言称中国经济即将崩溃是站不住脚的,相反因为经济转型相对渐进、有序,决策者们还有进一步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的空间。在这里,也期待透过这次两会的讨论,能够进一步理清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转型的局面、具备的潜力、改革的空间、可能的红利等等,以凝聚更大共识,争取更大发展。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