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希拉里用私人电邮办公 或涉嫌违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3 15:38:13

美媒曝希拉里用私人电邮办公 或涉嫌违法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被曝用私人电子邮箱处理政府公事,涉嫌违法。
(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信莲)据美国《纽约时报》3月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4年的任期中一直使用私人电子邮箱处理国务院公事,邮件内容也没有按照法律规定在政府记录中备案,这一做法涉嫌违反联邦法律。

希拉里曾于2009至2013年间担任美国国务卿。在4年的任期中,希拉里一直没有政府配给的电子邮箱,却用私人电子邮箱处理公事,涉及公事的电子邮件内容也没有按照美国《联邦记录法》的规定上传到政府的网络服务器上进行备案。希拉里的个人助理也没有对此采取任何行动。

按照联邦法律规定,包括国务卿在内的联邦政府官员撰写和收到的电子邮件都属于政府记录,官方应该记录备案,以备将来国会、媒体、历史学家们查验之用。法律还规定,如果邮件内容机密或者敏感,可作例外对待,不做备案。

直到大约2个月前,备案记录的负责人找到希拉里,提出相关要求,希拉里的助理们才筛选了她的个人电子邮件记录,选择性地给美国国务院上交了5.5万页的电子邮件内容。要知道,希拉里早在2013年1月就已卸任国务卿。

有美国政府官员认为,希拉里过分使用个人电子邮件,此举值得警惕。律师杰森•巴伦表示,政府部门放任内阁级官员使用个人电子邮箱处理国家公事,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这一做法并非没有先例;不过希拉里彻底抛弃官方邮箱,完全依赖私人邮箱的程度可谓闻所未闻。

希拉里的发言人尼克•梅里尔为希拉里辩护,称其做法符合有关“规定的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外界普遍认为希拉里是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热门候选人之一,角逐下届美国总统的战斗可能已经暗中打响。希拉里可能因为这次“电邮风波”而被政敌们抓住把柄,借机发难。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