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仲平:“王室外交”助推中英两国民众互相好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02 10:27:03
冯仲平:“王室外交”助推中英两国民众互相好感
作为首次中国之行的开端,威廉王子在启动仪式上为Aardman动画公司的“小羊肖恩”雕塑点睛。摄影 中国日报 记者 陈梦炜

中国日报3月2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英国威廉王子3月1日开始访华,欧洲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在接受英文《中国日报》采访时就表示,王室外交是英国开展公共外交的一部分,此举能够有效拉近两国关系,增进两国老百姓之间的好感度。

据媒体报道,根据行程,威廉王子将访问北京、上海、云南三地。在北京,喜爱古建筑的威廉王子3月2日上午将参观故宫和史家胡同博物馆。3月3日上午,威廉王子将会再度来到上海龙美术馆,并出席相关活动。而据英国官员此前介绍,他在上海的行程还包括观看中学生练习踢足球、出席上海帕丁顿电影首映式等。3月4日,他将抵达云南的西双版纳,会见当地傣族村的居民,并探访一个大象保护区,发表一个反对非法走私野生动物的简短演讲,此后将启程返回英国。

冯仲平指出,此访既有象征意义,又有实际意义,主要还是突出文化方面的内容,因为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王子来中国是肩负着文化交流、开启文化交流年的使命。

对于“王室外交”,冯仲平表示:“王室外交能够拉近两国的关系,减少一些误解,另外一方面能够增加两国老百姓之间的好感,这个在外交中越来越重要了。”

冯仲平提到去年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时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通过此类接触“拉近中英关系,效果还是很好的”。他说:“去年李总理访问英国,与女王见面,在中国国内、在英国都受到了好评。”

冯仲平认为,威廉王子深受年轻人的喜欢,王子来中国表明英国还是想继续这种公共外交。

对于王子此次访华行程中所突出的文化创意主题,冯仲平表示,英国的文化创意现在是英国人最骄傲的,创新能力也是英国现在实力中“很强的一块”。

“这次他去上海,王子本身就承担着(英国)创意界、企业界、文化产业等与中国合作的桥梁作用,”冯仲平说。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