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公布美国政要黑名单 严防“间谍活动”

作者:李勇 刘皓然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3-02 02:35:00

委内瑞拉公布美国政要黑名单 严防“间谍活动”

图片说明:委民众举行“反帝国主义”集会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勇 刘皓然】“裁减美国驻委机构规模、限制外交活动、增设入境手续,”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月28日在一场“反帝国主义”集会中宣布了一系列专门针对美国官员及民众的限制性措施,严防美国在该国境内开展“间谍活动”。媒体分析,委内瑞拉的一系列举措无疑令委美关系雪上加霜。

  据路透社1日报道,上月28日,马杜罗在首都加拉加斯的“反帝国主义”集会中,痛斥美国不法分子在该国进行“谍报活动”。他说,委内瑞拉在一些沿海城镇逮捕了多名美国人,他们试图拉拢、蛊惑当地民众。在这些“美国间谍”中,包括一名拉美裔美国飞行员。

  马杜罗还称,“外国佬”对委内瑞拉内政的干预,迫使他对美采取一系列限制性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削减美驻委外交机构的人员规模;限制美国外交官在该国的外交活动自由度,要求他们召开会议前须经委外交部批准。美联社1日称,两国自2010年再也没有互派大使级官员,但双方分别派遣了一定数量的外交工作人员。在马杜罗看来,美驻委内瑞拉的外交人员数量(100人)远超过委派驻美国的人数(17人)。

  不仅如此,委内瑞拉还将美国一系列政要列入入境“黑名单”。马杜罗称,这些政要大都参与过“轰炸伊拉克、叙利亚及越南”等“恐怖主义活动”,名单上包括前总统小布什、前副总统切尼、中情局前局长特尼特等,多名现任国会议员也被列入“黑名单”。马杜罗还将矛头指向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后者“十分傲慢地拒绝进行谈判”,“我很抱歉,总统先生,您已经走进了死胡同”。

  针对委国的一系列措施,美国国务院认为,马杜罗的讲话富有煽动性,有关美国参与动摇委政权的指控是“错误且没有根据的”。路透社称,委反对派认为,这又是马杜罗政府抛出的“烟幕弹”,其目的无非是转移民众视线,转嫁经济危机造成的影响。美联社认为,这些限制性措施对于美国商旅人士的影响有可能超过游客。产油大国委内瑞拉至今仍是美国企业高管的考察目标,新举措很可能影响美国公司在该国的投资。不仅如此,受犯罪率飙升、汇率难以控制等因素影响,2014年赴委旅行的美国游客比两年前少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