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因政治资金辞职

作者:xinlian 来源:新华网
2015-02-25 12:28:19

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因政治资金辞职

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西川公也(资料图,来源于新华社)

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西川公也23日因涉嫌政治资金问题向首相安倍晋三递交辞呈并得到批准。西川由此成为安倍去年年底组建新内阁后首名辞职的内阁大臣。

日本共同社报道,西川在担任农林水产大臣期间,其政治资金团体被曝曾接受东京都砂糖厂商团体“精糖工业会”等数家农业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政治献金,而精糖工业会2013年3月得到农林水产省的1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855元)政策补助金。日本民主党等在野党近期在国会质询期间指责西川涉嫌向所管辖行业和企业进行利益输送。

本月早些时候,西川承认其政治资金团体接受了大约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万2千元)政治献金,时间在2013年7月17日,但他已经返还了献金,辩称这笔钱“并非不合法”。

共同社报道,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禁止企业等在获得补贴的1年内向政党及政治资金团体捐款。

“我递交了辞呈,”西川23日下午对媒体说,“在我们努力改革国家农业政策的时候,我无法原谅自己给内阁带来麻烦。”但他仍否认自己的行为构成违法。

“非常令人遗憾,任命西川的责任在我,对此向日本国民道歉,”安倍稍后说,“我希望西川留下来继续履行职责,但他去意已决。”

【安倍头疼】

共同社报道,现年72岁的西川辞职前还担任自民党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对策委员会委员长,负责推进TPP谈判和农业改革等重要政策,其辞职对安倍政府是一个打击。

为尽力控制不利影响,安倍接受西川辞呈后立即决定任命前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接任,以确保相关政策推进“不会有延误”。

部分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有关TPP谈判和农业改革的大部分工作已经完成,因而西川辞职不会对安倍政府的相关政策推进造成影响。

不过,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友明(音译)认为,安倍先前非常力挺西川,称“根本没有问题”,但后者被曝资金丑闻,“从这个角度考虑,(辞职)还是会(对安倍)有影响”。

西川是安倍去年年底组建新内阁后首名辞职的内阁大臣,也是安倍2012年出任日本首相以来第三位因丑闻而辞职的内阁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