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本投资者去年投资韩国资本市场420亿元创新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6 14:20:27

中国日本投资者去年投资韩国资本市场420亿元创新高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日,银行间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正式启动。(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信莲)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金融当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在韩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净买入和净投资的中国、日本资金共达7.37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19亿元),同比增长一倍,这是金融监督院2009年采用新的统计标准以来的最大规模资金流入。韩国金融行业认为,在韩国经济被低增长、低物价所困扰的背景下,当多数外国投资者犹豫不决时,中日投资者却毫不犹豫地扩大了在韩投资范围。

去年,外国投资者净买入韩国股票6.285万亿韩元,其中日投资者的净买入规模达5.197万亿韩元,可见中日投资者在韩国股票市场的影响力巨大。借力大规模净买入,日本投资者持有股票市值在整体市值中的占比从2013年末的1.5%直线上升到2014年末的2.2%,排名第十。中国投资者的这一占比从1.9%升至2.2%,与日本同列第十。

在韩国债券市场,中国投资者的净投资额达2.2万亿韩元,位居首位。中国投资者持有的债券占比从2013年末的13.2%猛增到2014年的14.7%,增幅达1.5个百分点,排名则赶超卢森堡上升至第二。与此相比,去年美国对韩国债券净投资额出现负增长,持有债券占比从21.2%跌到18.6%。若这种趋势今年持续下去,不排除中国赶超美国成为韩国上市债券持有比重第一名的可能性。

从去年开始,中国和日本投资者全面扩大在韩国金融市场和实体市场的影响力,实际上已控制韩国贷款公司和储蓄银行。去年,中国安邦保险单独参与收购友利银行控股权的招标。此外,中国投资者还在大量购买济州岛和江原道的房地产。

韩国金融界人士表示,中资流入韩国是为了实现外汇储备的多边化,而日本则通过多次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释放资金,其中一部分流入韩国。尤其是中资,今后很可能会进一步流入韩国房地产和风险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