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积极研发高准度癌症检查设备 检查成本每次仅5元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3 14:12:28

中国日报网2月13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日立制作所正与日本九州大学合作,推动以低成本发现癌症检查技术的实际应用,计划利用体长仅1毫米的线虫对癌症患者的尿液产生反应的习性,在2018年推出每次只需100日元(约合人民币5.25元)左右就能发现早期癌症的检查设备。如果通过低成本检查在初期阶段发现病患并加以治疗,将有助于大大降低医疗费用。

据悉,日立将与九州大学的广津崇亮助教等人联合开发上述设备。线虫喜欢癌症患者尿液的气味,因此通过对约100条线虫的行动进行精密的图像分析,可判断患病与否。在包括患者和健康人群在内的300多人参加的试验中,该方法确认样本是否来自癌症患者的准确度高达90%以上。

使用该设备每次的诊断时间为1小时左右,图像分析将采用日立的大数据分析技术。线虫在世界各地的泥土之中均可容易捕获,同时容易繁殖,100条的成本仅为数日元。

不过,由于该方式无法检出癌症的种类,因此还需要通过基于放射线等的传统方式,诊断患病部位。

另外,日本东曹公司也将携手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等,力争在5年后使利用血液发现癌症转移和再发可能性的检查装置走向实用化。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