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入境带礼物不能太任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2 16:49:53

春节出入境带礼物不能太任性

回国自带燕窝海参将面临扣罚销毁(摄影 北京青年报记者 郁骁)

中国日报网2月12日综合 临近新年,很多人会出国旅游或者回国探亲,可能大家总少不了给亲朋好友带些礼物。可是在此需要给大家提个醒,带礼物是好事,可也不是什么都可以带,世界各国均有禁止携带入境的产品名录,一旦被查出携带违禁品入境轻则可能会被扣罚销毁,重则可能会有牢狱之灾。

归国带礼物不能太任性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1日举办新闻发布会,提醒春节前出国劳务人员回国探亲或市民出境游,归国时携带礼品可不能“太任性”,燕窝、海参、动植物等3大类16个条目的产品被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违规被查处将依据相关条例,面临扣罚销毁等罚则。

数据显示,2014年首都机场口岸共截获旅客携带物37750批次,同比增长11.80%,首都机场国检局旅检处处长洪炜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共有3大类16个条目的产品被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多人在国外选择购买海参、燕窝等高档滋补品。由于海参属于水生动物产品,按规定禁止邮寄、携带入境;燕窝属于动物及动物产品类别,在《名录》规定,除罐头装燕窝外,燕窝禁止邮寄、携带入境。

此外近年来多肉植物以个头不大,颜色亮丽,易养护、耐观赏的特性深受国内 “发烧友”的喜欢,但是“多肉植物”存在生物安全风险。据介绍,一是一些国内尚未引种的品种可能存在外来物种入侵危险;二是未经检验检疫的“多肉植物”存在传带植物疫情的风险。另外,“多肉植物”携带的土壤或栽培介质传带有害生物的风险也很大。多肉植物属于“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的类别,按规定禁止邮寄、携带入境。去年以来,该局也截获过大批多肉植物通过国际邮件非法入境,逃避检验检疫审批。

出国送礼物要看清规定

因担心外来物种及病菌入侵,世界各国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禁止携带动植物类等及其制品入境,这已经是国际惯例。这也是出境游客们出国前必须要了解的注意点。如有违反相关规定,轻则没收,重则罚款甚至有牢狱之灾。

在此为大家列举部分国家禁止携带或邮寄进境的主要物品,以供参考:

美国禁止动物、动物产品、植物及植物产品、鱼与野生动物等进境。

韩国要求动物及畜产品、植物(果类、蔬菜、种子、苗木、花卉、胡桃、药材等)、水产品等在入境时需要申报,而常见的牛肉、猪肉、鸡肉、鸡蛋、鸭蛋、火腿、香肠、肉脯、奶酪等是不能携带入境的。

澳大利亚禁止旅客携带入境的物品有很多,比如乳制品、蛋和蛋制品、非罐装的肉类、活的动物、活的植物、草药和传统药品、种子和果仁、新鲜水果和蔬菜等。澳大利亚禁止邮寄肉类及肉类制品、乳制品、蛋类及含有蛋的产品、草药及含动物原料的中药、种子和果仁、植物材料、水果及蔬菜、植物和泥土、活动物、实验材料等物品入境。

新西兰对入境物品有严格的限制,类别涵盖奶制品、新鲜蔬菜、新鲜水果、淡水鱼、新鲜或熟制肉类及肉类制品、蛋类和蛋制品、蜂制品等。此外珍稀动植物及其产品(包括中药、首饰、纪念品、手工制品和古董)和药用的动物产品如燕窝等也是禁止携带的。

据业内人士介绍,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入境携带物品规定可谓最严格。一般来说,如能满足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的入境要求,那么几乎就能符合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入境携带物品规定。

(综合北京青年报、金华日报、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