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3月总统大选 中驻乌大使期待两国合作新机遇

作者:任奇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2-12 15:36:20

中国日报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任奇)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大选将于2015年3月29日举行。根据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消息,竞选活动已经于12月26日拉开帷幕。

乌兹别克斯坦自由民主党1月召开中央全会,决定提名现任总统卡里莫夫为新一届总统候选人。

乌自由民主党2003年成立,目前拥有约23万党员,主要为实业界人士。该党在议会中拥有52个席位,是议会第一大党团。卡里莫夫1938年1月生于乌兹 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乌兹别克族,经济学博士,自1991年任乌首任总统至今。在2007年12月举行的上一次总统大选中,卡里莫夫以88.1%的得票率 获得了胜利。

自由民主党指出,推选现任总统卡里莫夫为总统候选人的原因,是因为近年来在总统的领导下,国家各项改革事业不断推进并且取得了丰硕成果。即使是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乌国经济多年来也一直保持着8%的增速,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国内局势非常稳定。因此,今后必须要继续保持当前良好局面并进一步深化改革。

据悉,自由民主党将在2月6日举行的全党代表大会上继续讨论有关总统大选的问题并将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向乌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交相关参选资料。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在2月4日指出,过去的一年对中乌两国都很不平凡。中国召开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大力开展反腐败斗争,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乌兹别克斯坦成功举行议会选举,顺利启动总统大选,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习近平主席和卡里莫夫总统一年内两次会晤,对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强各领域合作做出新的部署,为中乌关系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孙立杰大使强调,在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背景下,中乌文化交流也打开了新局面。双方文化艺术团体互访频繁,乌兹别克斯坦已开设两家孔子学院,东方语言学院增设了中国学系,乌“东方韵律”等文化品牌在中国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两国联合考古、丝绸之路旅游等领域合作前景无限。

在此前早些时候的采访中,孙立杰大使就曾表示,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国,市场前景广阔,双方有一系列大项目,包括天然气管道,从土库曼斯坦到中国新疆的3条管道,还有拟议中的第四条管道都经过乌兹别克斯坦。经贸合作构成了两国关系比较坚实的基础,也是两国友谊纽带的粘合剂。 “中国目前也在参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内交通建设,比如在安格连-帕普正在建设一个19公里长的铁路隧道,这是连接乌兹别克斯坦内地和费尔干纳盆地的一个重要交通运输线,2016年建成后会成为中亚地区历史上最长的铁路隧道,”孙立杰大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