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要求国会授权打击IS 两党再掀唇枪舌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2 14:03:49

奥巴马要求国会授权打击IS 两党再掀唇枪舌战

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国会授权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2月12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国会正式授权使用武装力量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他宣称国会授权将令美军在战斗中变得“无比强大”,而IS将会“一败涂地”。

涉及“有限地面行动”

11日下午,奥巴马在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的陪同下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阐述当天稍早时候向国会提交的授权提案的内容要点。他说这份提案发映出“我们的核心目标是摧毁IS”,包括授权进行“系统、持续的空袭行动”以及支持、培训地面作战和人道主义救援力量等内容。

奥巴马清楚阐明,授权使用军事力量提案不要求向伊拉克或者叙利亚派遣美军地面部队,“我深信美国不应当再次陷入中东地区的另一场地面战争,这不是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所在,也不是打败IS所必须的”。

奥巴马说,美国不会开展像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那样的“长期、大规模地面作战行动”,但提案要求赋予总统在“其他有限情况下”进行地面作战行动的“灵活性”,例如救援、情报搜集、派遣特种部队对IS领导层开展军事行动等。

草案中还建议,国会授权的有效期为三年。“这不是一个时间表,也不是宣布打击IS任务将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我们想说的是国会应当在下任总统上台后重新探讨此事。”尽管结束时间难以预测,但奥巴马对任务前景极为乐观,“我们处于攻势、IS处于守势,他们将会一败涂地。”

除此之外,奥巴马政府还在提案中建议废止2002年国会授权总统在伊拉克使用军事力量法案,而2001年“9•11”事件后通过的另一项授权使用军事力量打击、搜捕“基地”组织领导人的法案继续有效。

两党各自提出疑异

这是自2002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入侵伊拉克前获得国会授权之后,美国总统13年来首次要求国会授权使用武装力量。

据美联社报道,奥巴马11日向国会陈述提案内容时,用词温和、逻辑清晰,并列出遇害美国人质的名字以令自己的说辞更具说服力,然而国会两党对此并不买账、各自提出疑异,“其中大部分不满源于奥巴马试图在是否派遣地面部队这个议题上找到一个政治中间地带。共和党不满的是奥巴马排除了任何有关派遣地面部队的长期承诺,而民主党则指责奥巴马打开了派军的大门”。

当天晚些时候,共和党领导人回应称白宫向国会提交的授权提案“限制过多”,“如果我们要击败敌人,就需要一个全面的军事策略和一个强有力的授权,而不是这种束手束脚的建议。”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说,“任何使用军事力量的授权必须赋予我们的军事将领打胜仗、卫国民所需的灵活性和权威性……我很担心总统的提案可能达不到这个要求。”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的看法与此截然相反。她11日公开表示,希望民主、共和两党支持“限制总统权力却能为美国人民提供强大保护”的另一种提案。

还有分析称:“不论奥巴马政府的提案在国会是否能够获批,此次投票都将在未来数年产生不可预料的深远影响。2002年,小布什要求国会授权对伊拉克使用军事力量并获批,此事引发强烈争议。小布什此举后来被奥巴马善加利用,为后者赢得2008年总统大选发挥了一定的作用。2016年总统大选时历史会否重演,这谁也说不准。”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