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提交2015财年预算案 防卫费创历史新高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2 13:56:34

中国日报网2月12日电(张同彤)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2月12日正式向国会提交了2015财年(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预算案,总额约为96.3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该预算案加强了对应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的社保费用支出,同时反映了安倍政府加强国家安保的政策;防卫费用连续第三年增长,创历史新高。

预算总额创新高

报道称,日本政府是在12日召开的临时内阁会议上向国会提交的预算案,总额创历史新高。在政府年收入方面,由于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的增多,政府税收收入预计增至约54.5万亿日元,为年收入的主要来源。其次为新发国债约36.8万亿日元,较上年度减少4万亿日元。另外税收和国债以外的收入预计达到4.95万亿日元。

社保和防卫费用增长

2015年度预算案财政支出中,社保费比2014年度的原始预算增加1万亿日元左右,首次突破31万亿日元。此外,虽然政府因消费税再增税延后而推迟出台针对低养老金人群的支援政策等,减少了医疗看护报酬等支出,但用于高龄化和育儿支援的财政支出金额有所扩大。

防卫费则反映安倍政府重视国家安全的姿态,连续第三年高于上年,接近5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公共事业费则基本与2014财年相同,提高财政支出的实效性仍是日本政府面临的一大课题。

财政收支赤字减少

通过上述举措,此次预算案将使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基础财政收支赤字比2014年度原始预算减少4万多亿日元,预计能够在2015年度实现赤字减半的目标。不过,在2020年度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依然困难。日本政府将在今年夏季制定新的财政整顿计划。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