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全球军费4年来首次增长 欧洲安保面临考验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2 10:49:48

日媒:全球军费4年来首次增长 欧洲安保面临考验

2014年5月2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华盛顿的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发表演讲后回答提问。哈格尔当日表示,乌克兰事件及俄罗斯方面的动作再度凸显北约的重要性和安全需求。他再度敦促北约成员增加军费以应对“新现实”。(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中国日报网2月12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报道,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于2月11日发布了汇总世界军事局势的年度报告《2015年军事平衡》。报告称,2014年世界整体的军费总额较上年增长3.6%。在剔除通货膨胀率等因素之后,实为时隔4年首次转为增长。由于受乌克兰危机和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崛起的影响,俄罗斯和中东各国军费持续增长。报告同时指出,亚洲各国军费也出现增长,西方国家正被迫调整军事战略。

“欧洲的安全保障迎来了自冷战结束以来的最大考验,”报告在一开头便对欧洲局势的变化表示出警惕,并指出以2014年克里米亚公投并入俄罗斯等为开端,俄罗斯的影响力扩大。

据报告统计,2014年俄罗斯国防经费比上年增长约6%,达到700亿美元。其增长率相比2013年有所放缓,但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提高至3.4%,高于美国(3.3%)和欧洲(1.4%)。报告指出,受乌克兰危机导致的经济制裁和原油价格走低的影响,俄罗斯维持巨额军费将越来越困难,但2015年以后预计将进一步增长。

与俄罗斯同样显示出较高增速的是中东和北非。“阿拉伯之春”后的应对举措、久拖不决的叙利亚内战、打击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伊斯兰极端组织的行动正日趋激烈。伊拉克军费增长了12%,此外,提高了士兵薪酬的沙特阿拉伯则增长20%。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