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民众喜迎中国新年 地道北京民俗艺术和美食受追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0 21:55:48

泰国民众喜迎中国新年 地道北京民俗艺术和美食受追捧
Central World 门前地坛庙会曼谷行中,北京民俗艺术展示“吹糖“ 吸引了很多泰国民众驻足。(摄影:中国日报记者赵艳蓉)

中国日报泰国2月10日电 (记者 赵艳蓉) 虽然距离中国农历新年还有十天,但是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于9日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开门过大年”活动,隆重拉开了迎接羊年春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中泰两国将在今年迎来建交40周年的历史时刻,这也使得2015年对两国人民来说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为此,今年在泰国举行的迎新春活动更是异彩纷呈。

新年期间,除中国城的传统庆祝项目之外,由泰中两国文化部,旅游局,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以及多个文化组织和企业共同组织的“欢乐春节.地坛文化庙会全球行——曼谷之旅”也将在泰国首都曼谷拉开帷幕。这是也是有着30年历史的北京地坛文化庙会首次走出国门。

受中国早期移民的影响,泰国民众对于中国的传统节日,特别是春节并不陌生。

泰国副总理威沙努回忆到:“我小时候阅读中国有关的书籍时曾看到,每年开春的时候,中国的老百姓都会为迎接春节这个著名节日而举国同欢。当时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因为在泰国并不像中国一样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而中国人这种举国欢庆的习俗给泰国带来了很多变化,比如很多商店都关门,一关就是10天,小时候的我想买零食都没得买。所以春节到来前10天,我的父母就开始在家囤积生活用品与食物。”

威沙努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逐渐了解到和泰国的季节变化不同,中国有着春夏秋冬的四季之分,而春节对中国人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到新一年开始的时候,春回大地,人民老百姓重新获得幸福。在这个时候气候变暖,每天都能看到明媚的阳光,世界又重新恢复到鸟语花香。一年之际在于春,农民开始春耕,这个季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幸福、希望的开始。所以中国人才把春节作为新一年的开始,所以全世界的中国人都会隆重庆祝这个节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泰国旅游,两国贸易文化交流频繁,也使得中国的春节氛围在泰国变得更为浓郁。很多的购物中心和大型超市也都在中国的农历新年期间举行促销和演出活动。

“虽然中国的农历新年不是泰国的公共假期,但是泰国的很多企业主都是华人华侨,他们常常在春节期间给自己的员工发红包还放假。所以,中国新年也是我们商业推广的好机会,”曼谷Central 百货集团的市场副总监Nattakit Tangpoonsinthana如是说。

今年Central百货集团提供了4000多平米的位置给前来展演的地坛庙会,这也给曼谷商业中心区的中国新年带来了更原汁原味的元素。

曼谷文化中心的蓝素红主任说:“以往的泰国新年庆祝活动,主要还是以华人华侨为主,以广东潮汕人的风俗为主。这次地坛庙会带来了更多中国北方的文化,美食,习俗等展示活动,将会给泰国人民带来更全面和多样的中国年的概念。最近几天,我身边的很多泰国朋友都在打听活动详情,都表示非常感兴趣。”

今年的迎春活动包含了很多来自北京的经典民俗艺术,包括1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有被称为北京工艺品四大名旦的景泰蓝、雕漆,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剪纸,有充满神秘异域风情的中国藏传佛教的重要流派青海热贡艺术,此外还包括中国结、绢人、绢花、内画鼻烟壶、面人彭、团花剪纸、绒鸟绒花、葡萄常、扎燕风筝、花丝镶嵌、北京剧装等项目。

在9日的活动现场,剪纸大师徐阳灵活的剪纸技术吸引了很多到访的泰国民众。他不仅为观众们讲解其作品中所蕴含的新年的祝福,更是当场为一个名叫“莲”的泰国姑娘剪了一朵莲花,以做礼物。

“我在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都表演过,很多外国观众问,我所用的剪子是不是非常特殊,因为他们觉得一把剪子一张红纸就剪出了栩栩如生的形象非常不可思议。剪纸技术在我们的祖辈时候还很常见,现在掌握这种技能的人少了。所以,我们也希望借这样的机会能够将我们宝贵的民俗艺术发扬光大。”

本次庆祝活动期间,亮相曼谷的还有4家来自北京东城老字号。有始于清朝康熙年间提供中医秘方秘药的同仁堂;有给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印尼苏加诺前总统、柬埔寨西哈努克前国王等外国政要订做过帽子的盛锡福;有“历时三个世纪,品味始终如一”,拥有近四百家连锁零售终端的大型茶业连锁企业的中华老字号吴裕泰;有创办600年历史,以焖炉烤鸭为特色招牌的老字号便宜坊。

9日当天,北京美食的各个展位前总是人满为患。23岁的Juthaporn Piyaphichetkul在等“都一处烧卖”的空档和记者聊起了天。这个年轻的泰国女律师来自一个华人家庭,她的妈妈是中国人。

Juthaporn说:“因为我家有一半中国元素,所以新年对我们家来说也很重要。小时候,我也从长辈那里拿红包,也大扫除,拜祖先,穿红内衣,吃年夜饭等等。但是总觉得那是我们家自己的事情。我那些纯泰国背景的朋友们虽然知道中国新年但是没有特别的庆祝。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整个曼谷在中国新年的氛围越来越浓,我身边的泰国朋友也越来越注重春节的活动。我们这些华裔则更想有机会去中国,在冬天里体会新年的热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