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足球赛暴动 至少40人因冲突死亡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9 16:58:28

中国日报网2月9日电(信莲)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埃及首都开罗2月8日举行的一场足球比赛中,不少球迷没有买票,试图强行入场,与警察发生冲突,并造成踩踏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

***赛场冲突至少40人死

这场比赛8日在开罗东北部举行,主队扎马雷克俱乐部的部分支持者们没有购买门票,想要强行闯入体育场。警方凭借事先设立的路障进行拦阻,冲突爆发后还投放催泪瓦斯。埃及内政部表示:“大批扎马雷克俱乐部的球迷来到‘防空体育场’观看比赛……试图通过暴力闯过大门,迫使警方采取行动,阻止他们继续滋事。”

扎马雷克球迷们自称“狂热白骑士”(ultras White Knights),其官方球迷账号在社交媒体上出言回击,表示球迷之所以闹事,是因为体育场只开放了一条狭窄的小门,还装上带刺的防护网。球迷不堪忍受,酿成推搡,以至后来警察投掷催泪瓦斯。

***球迷政治化

扎马雷克主场“防空体育场”归埃及军方所有,而球迷“狂热白骑士”们与军队、警方的关系历来紧张,经常在赛场内外爆发冲突;埃及警方也时常面临过度使用武力的指责。值得一提的是,“狂热白骑士”在2011年推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革命中也曾扮演关键角色。

一名扎马雷克球迷说:“有几个人慢悠悠地走,然后有人告诉我们可以从后门放我们进去。大家原本以为没什么事儿的,但是人实在太多,他们(警察)就用上了催泪瓦斯,有人就跑起来,跳过护栏(躲开人群)。就在这个时候,我们和警察爆发了冲突。”

埃及赛场暴力已有先例。2012年赛德港的一场足球比赛中就爆发过暴力冲突,用上了炸药和刀具,导致72人死亡。事后,官方限制比赛观众人数,并禁止部分滋事球迷入场。

足球记者阿卜杜勒•穆萨表示,埃及球迷的狂热在非洲比较出名,最近曾多次发出暴力威胁,所以埃及官方才在体育场布置了那么多警力。

***联赛暂停

埃及卫生部表示,踩踏事件中不少死者死于窒息,还有球迷在冲突中被撞伤,导致骨折。尽管爆发骚乱,球赛依然照常进行;令部分球迷更加不满。

埃及官方表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同时暂停埃及足球超级联赛,没有进一步通知不能开赛。赛德港赛场骚乱爆发后,埃及官方也下达了同样的命令,埃及足球超级联赛曾一度中断2年。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