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下一个目标爱沙尼亚? 西方国家忧心忡忡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9 16:40:17

中国日报网2月9日电(信莲)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西方多国政府官员2月8日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威胁“与日俱增”,如果西方不团结一致,欧洲可能陷入1945年以来首场重大战争。

***“流氓克里姆林宫”

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约翰•赫布斯特表示,如果西方国家不对俄罗斯加以遏制,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沿岸多国——均为北约成员国——可能成为俄罗斯接下来的猎物。赫布斯特主张给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他说:“普京对波罗的海国家以及哈萨克斯坦声明和挑衅说明,他的目标不止乌克兰。如果我们不在乌克兰阻止普京险胜,就可能要在爱沙尼亚对付他……当今世界,一个流氓的克里姆林宫是对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

***堪比纳粹?

爱沙尼亚总统托马斯•亨德里克•伊尔韦斯甚至拿纳粹德国打起了比方,认为西方社会目前对俄罗斯坐视不理,无异于二战前放任纳粹德国。伊尔韦斯说:“历史上我们知道,让步不可能阻止侵略者。慕尼黑1938年的教训今天照样值得我们学习。”1938年,纳粹德国出兵,占领了前捷克斯洛伐克的部分领土,西方国家放任不理。

另外,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批评普京“表现得像个20世纪中期的暴君”。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表示,如果目前的和谈失败,担心可能出现“最坏的局面”。

***多方谈判

上周末,俄罗斯、乌克兰、德国和法国首脑就乌克兰局势进行了谈判;可能将于11日再次展开多方磋商。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还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会见奥巴马,商讨乌克兰局势。

美国曾经考虑为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英国、德国和法国则表示反对,担心此举可能使局势更加紧张。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