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就安倍集体自卫权发言呼吁日本遵守和平宪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17:22:06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信莲) 据韩联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表示盟国发动先行攻击时也可行使集体自卫权,对此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讨论防卫政策时,应遵守“和平宪法”的基本精神,韩方将继续关注日本修改现有法律的动向。

2日,安倍出席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时表示,在盟国发动先发制人的“先行攻击”而引发冲突的情况下,只要满足行使武力的条件,就不排除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可能性。

所谓行使集体自卫权,指的是在盟国受到攻击时甚至在敌对国未攻击本国时也可行使武力。日本在二战投降后,于1946年制定了被称为和平宪法的《日本国宪法》。该宪法规定日本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行使武力。但安倍政府近日已着手修改相关法律,试图在具体法律中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松绑。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