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第一条轻轨为“中国轨道交通技术标准”代言

作者:孟美辰 来源:人民网
2015-02-02 13:15:35

中国日报网2月2日电 据人民网报道,经过近些年的高速发展,今天中国的轨道交通技术标准与欧洲标准、美国标准相比,中国标准在技术方面是非常严格、先进的。只是受意识形态、思想观念等方面原因影响,使世界上很多国家对中国标准产生了一些误解或质疑。但是,东非历史上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一期)工程在竞标中,中铁二院和中铁二局组成的联合体采用中国标准,一举战胜欧洲标准,这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标准的宝贵机会,让非洲也分享到中国发展的成果。

“中标”还是“欧标”?适合非洲的就是“好标”

埃塞俄比亚位于红海西南的东非高原上,属内陆高原国家。世界文明的东非大裂谷纵贯全境,素有“非洲屋脊”之称。该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也是非洲联盟总部所在地,这个被誉为“新鲜的花朵”的城市“盛开”在海拔2400米的高原上,是非洲最高的城市。

在世界近代史上,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唯一没有被殖民过的国家,堪称非洲自由灯塔。然而,这个风光壮美、民族自豪感强烈的内陆国家,却长期在贫穷困顿的边缘徘徊。占世界陆地面积近20%的非洲只有世界6%的铁路线,而埃塞俄比亚有史以来仅有的一条米轨铁路也早已废弃,当地居民出行只能靠几辆“招手停”式的小巴,不但影响出行效率,还极大地增加了安全隐患。

近年来,亚的斯亚贝巴经济发展较为迅速,为了加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形象,解决交通拥堵等问题,埃塞政府决定在亚的斯亚贝巴市修建轻轨工程。

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于2008年年初进行项目设计方案的国际招标工作。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下,由中铁二院和中铁二局组成了联合体,通过不懈努力,逐渐打破了埃塞高层官员根深蒂固的“凡是”原则——凡是西方的,都是经典的。同时,在欧洲标准、美国标准、中国标准等近乎苛刻的对比中,由中铁二院提出的以“中国技术标准”为依托,兼顾埃塞俄比亚国情和经济发展水平的设计方案最终胜出,使“具有埃塞特色的中国铁路技术标准”获得了埃方肯定和好评,并让他们由衷地翘起大拇指称赞“China Good!”2009年9月,中方与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正式签订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一期)工程总承包项目合同。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一期)工程由东西线和南北线组成,属于半封闭式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一期工程范围正线总长31.025公里,其中共轨段长2.662公里,全线共设39个站,车辆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时,系统最大输送能力不小于17000人/时。该工程于2012年1月31日开工建设,合同工期至2015年1月31日。

除了服务,还是服务

自2009年以来,中铁二院先后派出了700余人次的技术和管理服务团队赴埃塞俄比亚现场开展工作,并在成都举办为期一年的培训班,为埃塞培训了27位高级轨道交通技术和管理人才、为非洲其他国家培训了60多位技术人才,如今他们已经成为非洲各国的宝贵轨道交通领域领导者。

为了让中国轨道交通技术惠及埃塞俄比亚人民,享受到“中国制造”带来的便利,中铁二院董事长漆宝瑞多次到现场办公,总经理朱颖长期驻扎埃塞俄比亚,现场指挥部署。党委书记赵德义也非常关心在埃职工生活。总经理朱颖和副总经理扈森带领中铁二院技术团队在现场开办了无数次技术讲座,向当地技术人员、政府官员讲解中国轨道交通设计理念、设备性能和服务理念。同时,成立了由中铁二院总工程师组成的技术领导小组以及项目总体组,安排技术人员在国内从事设计及技术支持。项目全体人员面对中埃两国完全不同的政治体制和市场环境,面对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克服重重困难,开展了大量的现场协调和国内设计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了必须的勘察设计文件,保证了现场施工的需求。

在该项目设计过程中,中铁二院既坚持了铁路设计的基本原则,又充分理解业主需求,能够灵活运用和创新地研究项目所在国的实际。全线采用现代有轨电车的半封闭式轻轨交通系统,以地面线为主,局部采用地下隧道和高架桥梁,同时引入“铁路公交化”设计运营理念,兼顾城市景观效果,工程造价较低,实现了安全可靠、性能先进、经济实用、乘坐舒适的原则。

勇立潮头搏风浪,征程未已战尤酣

继成功签订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一期)工程项目合同后,2010年3月初,中铁二院与中铁二局的精兵强将组成联合小组,在深入了解当地经济和交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全长700余公里的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中SEBETA-MIESO段铁路项目的构想。2010年8月6日,SEBETA-MIESO段铁路勘察设计合同顺利签订。2011年10月25日,SEBETA-MIESO段铁路EPC总承包合同顺利签订。

中铁二院总经理朱颖曾多次强调:“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最重要的国家之一,这些项目的成功取得,对于中铁二院今后深入开发埃塞市场,进而全面进军非洲市场,意义十分重大。”

作为国内最大的勘察设计企业,中铁二院有责任、有义务、有实力,让这条即将驰骋“非洲屋脊”东非第一条轻轨,成为“中国标准”的“形象大使”,将中国制造的品牌深植于广袤的非洲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