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尼支持者转投杰布·布什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恶战或在即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30 17:28:46

罗姆尼支持者转投杰布·布什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恶战或在即

2012年,杰布·布什(左)和米特·罗姆尼在佛罗里达州合影。(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月30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29日,美国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的前竞选助手戴维·克歇尔加入共和党2016年总统大选潜在热门候选人杰布·布什阵营。此外,罗姆尼的多位前捐助者也纷纷转而效忠布什。事实上,罗姆尼本人迄今尚未排除第三次参选总统的可能,他和布什日前曾在犹他州会面,但是谁都没有做出让步。

***罗姆尼资深顾问投奔布什

当地时间1月29日,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在艾奥瓦州的前竞选助手戴维·克歇尔加入前佛罗里达州州长布什阵营,他将成为布什日前成立的的政治行动委员会“提升权利”(Right to Rise)的高级战略家。

“尽管共和党内有很多我尊重和欣赏的人,但是我还是要鼓励布什州长把他的成就、活力以及保守理念展现给全国上下,”克歇尔告诉《得梅因纪事报》。

布什发言人克里斯蒂·坎贝尔证实了此事。“如果布什州长要参加大选,戴维·克歇尔会在其中担任要职,”坎贝尔在给《今日美国报》的邮件里说,“他是全国最受尊重的政治战略家之一,他的专业知识和领导能力将帮助布什州长在未来几个月里勾勒出给美国人增加机遇的蓝图。”

目前还不清楚布什聘请克歇尔是否标志着他将全力出击在艾奥瓦州的预选。艾奥瓦州是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最早举行地方党团会议的州,也是第一个预选州,其结果通常对此后其他州预选结果产生影响,被视为选举风向标。

罗姆尼在2008年艾奥瓦州的预选中输给了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2012年以8票之差险胜前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桑托勒姆。

***数位大捐助者纷纷“倒戈”

罗姆尼在几个关键州的大筹款者和捐助者纷纷投奔布什。一些捐助者称,罗姆尼曾表示不会第三次参选总统,他们把此话当真。

“我对罗姆尼州长有着极大的尊重,我为他拼命过,”芝加哥投资者迪绍索伊斯说,“但是我翻篇了。”在罗姆尼2012年竞选时,迪绍索伊斯的妻子给罗姆尼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捐赠了25万美元,他本人也为罗姆尼筹集了数万美元。

去年12月,迪绍索伊斯和另外一些芝加哥地区的罗姆尼支持者私下会晤布什,时间长达90分钟。在大约20人中,有好几个人都转而支持布什。他们计划今年2月在芝加哥为布什举办一个筹款活动,由罗姆尼2012年竞选团队中的中西部财务总监瓦格纳负责,当时她帮罗姆尼筹集了2500万美元。

截至目前,这种倒戈似乎不会让罗姆尼出局,共和党有很多大的捐助者,每个人都有能力给出捐助并从别人那里募集资金,完全可以筹集到总统竞选所需的数亿美元。不过,一些前支持者的犹豫和另外一些人的彻底倒戈,会让罗姆尼的竞选道路更加艰难。在2012年的那场大选里,他从一开始就遥遥领先。

几名芝加哥地区的支持者表示,他们尊重罗姆尼的世界观和政策立场,但是沮丧的是,他似乎还是听取着2008年和2012年大选中的那些核心顾问的意见。一些罗姆尼的忠实支持者也表达了对其前高级战略家史蒂文斯的担忧,史蒂文斯目前仍经常与罗姆尼交流。

“杰布·布什有着不同的特点……他和他的团队似乎更能胜任当代的战略政策,”芝加哥一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联合创始人格劳恩克说。

***罗姆尼与布什结怨已久

罗姆尼和布什的政治轨迹类似,但两人长期以来都因为各自的野心而发生冲突。“布什和罗姆尼事实上只有一个主要的分歧,他们都想当总统,”弗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主任萨巴托说。

现年61岁的布什和67的罗姆尼都有一个杰出的父亲。布什的父亲老布什是二战中的英雄,在布什还是少年时父亲就当选国会议员了,并最终入主白宫。罗姆尼的父亲乔治·罗姆尼当过密歇根州州长,但在1968年第一次竞选总统时败选。2003年,布什第二次当选佛罗里达州州长,罗姆尼也当选马萨诸塞州州长。

然而,在2008年和2012年的大选中,布什都没有给过罗姆尼帮助。甚至在2012年大选前五个月,他还批评了罗姆尼有关移民言论。萨巴托称,布什有自己的小算盘,“如果罗姆尼赢了,他就没有机会入主白宫了”。

2014年12月16日,布什宣布考虑参加2016年大选。罗姆尼曾在半年前称不会第三次参选,然而他最近又私下表示,会在未来两周内做出最终决定。今年1月22日,罗姆尼和布什在犹他州会晤,不过似乎两人谁都没有做出让步。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