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欲借人质事件修改自卫队海外派遣法案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8 16:33:36

日本政府欲借人质事件修改自卫队海外派遣法案
日本政府欲修改自卫队海外派遣规定,以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人质事件。(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月28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28日报道,日本政府力求在正在召开的例行国会上通过新的安全保障法律,修改自卫队海外派遣的规定,以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人质事件。据悉,日本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制作被媒体以及在野党提问的“想象问答”。

报道称,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日本人质的影响,日本政府加快了新安保法案的推进进程。政府已经要求国家安全保障局制作“想象问答”,以应对记者见面会,国会讨论等场合。根据日本内阁通过的《武力行使新3要素》,此次人质事件并能不满足行使集团自卫权的条件,但是如果修改相关法律,日本政府则可以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以解救人质。

去年7月日本内阁通过的《武力行使新3要素》规定,只有“国家的存亡受到威胁,国民的生命、国民的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有到从根本上被颠覆的危险的场合”,才可以使用武力。关于此次人质事件是否满足武力行使的3要素,“想象问答”中记载,“此次人质事件是不能容忍的恐怖主义行为,但是不能满足新3要素。”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