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古老行星系 几乎与宇宙同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8 15:28:56

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古老行星系 几乎与宇宙同龄
 
112亿岁的行星系“开普勒-444”概念图。(图片来源:雅虎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1月28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一项1月27日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的研究表明,天文学家新发现了一个宇宙中迄今为止最古老的行星系,形成于宇宙诞生早期,有5颗行星围绕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转,这表明银河系几乎从出现伊始就可能存在着类地行星。

新发现的行星系统中的恒星被称为“开普勒-444”,该恒星约比太阳小1/4,年龄为112亿岁,距离地球117光年,而整个宇宙的年龄只有138亿年。绕其运行的所有行星都与金星同等大小或者更小,遍布岩石,不过科学家对于它们的构成尚一无所知。

据报道,五颗行星的公转周期不到10天,这意味着星球上温度很高,不适合生命生存。不过,研究人员表示,开普勒-444喻示着其他古老行星系统的存在。

“现在我们知道,类地行星的形成几乎贯穿宇宙整个138亿年的历史,这就可能为从繁星中找到外星生命提供线索。”英国伯明翰大学首席研究人员蒂亚戈·坎潘特(Tiago Campante)在声明中说。而地球和太阳系的一切形成于约46亿年前。

坎潘特和同事对开普勒-444行星系的研究基于美国宇航局(NASA)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所获取的数据资料。开普勒望远镜能捕捉由行星内部的声波引起的亮度变化,研究这些自然振动的方法叫做星震学,科学家可运用该方法确定行星的大小、质量和年龄。

“20年前星震学刚诞生的时候,我们只能用于观测太阳系和一些明亮的恒星,但多亏有了开普勒,星震学才得以运用于成千上万颗行星。开普勒-444行星系中最小的行星大小比水星稍大。”研究者之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丹尼尔·胡贝尔说。

耗资6亿美元的开普勒计划于2009年3月份发射,旨在帮助科学家探索银河系的类地行星有多普遍。该航天器目前为止已发现1000多个外地行星,此外还有3000多个有待进一步观测和确认。

开普勒的原始行星搜寻任务在2013年5月终止,当时其四个维持方向的反映轮中有二个出现了故障。但科学家仍然在梳理其庞大的数据库。开普勒目前已着手名为K2的新任务,继续搜寻外地行星,同时也有观测其他宇宙天体和现象的任务。

相关阅读:王星将展现“真容” 被人类探测器首次探索(图)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