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市场未开拓 越南水产出口遇阻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1-28 13:43:57

中韩市场未开拓 越南水产出口遇阻

由于中国和韩国等市场没有开拓,越南水产出口遇到困难。(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1月28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每日快讯1月28日报道,越南水产出口企业水产出口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锐减25.6%,重要原因是水产原材料短缺以及中国和韩国市场尚未启动。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称,今年1一月越南水产出口总额约4.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减少25.5%。这是两年以来水产出口额减少最多的。

越南中部水产进出口股份公司总经理陈欣心证实,目前经营情况确实很困难,一些子公司的出口额减少可能高于25%。

不过陈欣心指出,水产出口额减少也不足为奇,因为通常在年初几个月水产经营企业的状况会比较惨淡。原因是水产原材料短缺,特别是来自经营户的产品也不充足,很多经营户停止售货以便在春节期间待价而沽。另外,在越南国内市场的水产原材料价格升高,同时出口价格又维持不变,企业因获利不高而减少出口。陈先生说,“大多数水产企业主要在第二、三、四季度营业好,在每年第一季度都差。”

越南水产出口加工协会(VASEP)秘书长张庭槐说,“出口减少主要是世界经济的客观因素造成的。特别是今年越南企业也因欧元贬值受到巨大影响。”他还说,除此之外,目前中国、韩国等市场尚未启动,也造成需求减少。但就美国市场来说,越南企业正在等待在未来的博览会中获得新的机会。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