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面临刑事指控或入狱 泰国国会禁其从政5年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3 15:23:39

英拉面临刑事指控或入狱 泰国国会禁其从政5年

英拉22日在泰国国家立法议会现身,出席针对她的弹劾案的最后一轮听证。(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月23日电(刘梦阳)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23日宣布,将于最高法院对泰国前总理英拉提起刑事指控。如果罪名成立,她有可能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同一天,泰国国会投票通过了对英拉的弹劾案,她将被禁止从政5年。这可能会令泰国局势更加紧张。

英拉是泰国第一位女性总理。2014年5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定英拉在政府大米计划中滥用职权及违宪,须下台结束总理任期。英拉下台引发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反复拉锯,不仅令该国政局变幻莫测,连经济发展也受到阻碍,最终,泰国爆发军事政变。

如果英拉被裁定有罪,她将面临最高长达10年的监禁。该裁决结果或将时局紧张的泰国推向分裂。分析人士和风险顾问表示,这一前景可能会激怒她的支持者;自泰国实施戒严令以来,英拉的支持者基本上保持低调。

23日,泰国曼谷的街道异常安静,因为军方禁止民众在公共场所集会。当天泰国国会大厦处于森严戒备之中,军方控制的国会就英拉的弹劾案进行投票,并表决通过弹劾案,为此英拉将被禁止从政5年,即无法参加下次大选。据悉,在当天的投票中,有190名议员同意弹劾英拉。而根据规定,220名议员中只要有3/5即132人赞成,弹劾案就可获得通过。

英拉22日在泰国国家立法议会现身,出席针对她的弹劾案的最后一轮听证。她表示:“禁止我从政5年是对我基本权利的侵犯。这一切针对我个人的行动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动机,是受政治驱动的行为。”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