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分析:“伊斯兰国”为何瞄上日本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2 11:19:53
日媒分析:“伊斯兰国”为何瞄上日本

1月1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埃及-日本商业投资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安倍说,日本将为埃及提供3.6亿美元贷款,用于建设机场、电力等基础设施。(图片来源:新华社 艾哈迈德·戈马 摄)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为何将枪口对准日本?有专家观点认为,其意图是向以美英为中心的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施加压力,进行政治上的宣传。此外,还存在人质赎金成为资金来源之一的因素。

与过去的绑架恐怖行为相比,2名日本人要2亿美元赎金是难以想象的金额。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中东研究中心负责人田中浩一郎认为:“这个金额的前提就是无法达成协议”。

由此浮出水面的猜测是,此举是抓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东的机会,进行政治上的宣传。同时还选择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国情咨文之前和被认为是基地组织支持的法国连环恐怖事件之后,也有可能是在试图炫耀存在感。

1月上旬,“伊斯兰国”通过了2015年“预算”案。法国媒体《费加罗报》援引当地报道称,2014年宣布建立国家的“伊斯兰国”首个“预算”的规模为20亿美元。而美国杂志《新闻周刊》报道称赎金带来的收入占整体的20%。

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委员会2014年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伊斯兰国”在过去1年里通过挟持人质获得的赎金达3500万至4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7亿元至2.79亿元)。

据称,美英并未同意支付赎金。但在2014年12月,在西非国家马里被基地组织绑架的法国公民获得释放。同年4月,在叙利亚被“伊斯兰国”绑架的4名法国记者被释放。尽管法国外长法比尤斯重申“法国并未接受谈判要求,也没有支付赎金”,但是法国报纸《世界报》分析称,“即使没有直接支付,资金也可能通过第三方支付给武装组织”。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