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技术壁垒限制外国蔬果进入越南? 专家意见不一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1-21 17:00:36

中国日报河内1月21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青年报1月21日报道,目前外国水果充斥着越南国内市场,是否动用技术壁垒加以限制,越南专家莫衷一是。

有专家认为,越南对进口商品相当和善,国内市场管理松懈。根据目前的规定,职能机关似乎只检查水果是不是好吃,将水果进口到越南市场的企业只办理植物检疫申报单手续。如果满足越南进口植物检疫的要求,就可以得到检疫合格证明,并可以通关进口。

越南植物保卫局的一个干部说,“目前,只能检查在蔬菜水果上的化学物质残留物是否超过允许进口的界限。”另一个实际情况是,有些蔬菜水果主要通过小额途径进入越南,因此几乎没有质量检查。因为只要按照越南海关的规定在蔬菜、水果上贴上完备的标签和商标,就可以进入越南。进入越南国内之后没有哪个机关来检查了。

据越南国家食品安全检验学院院长副教授范春沱博士说,在越南市场大约有2000类用于果蔬的保鲜物质,但目前只能检验出600种。

针对植物检疫壁垒,越南植物保护局第二进口植物检疫中心主任阮有达博士说,“当融入国际市场之后,检疫条件和标准都相同,外国具有各种疫病安全规定,越南也如此。就拿澳大利亚来说,澳大利亚有果蝇,因此越南不准进口;日本的苹果世界有名,但如果没有完成在越南的病害评估,越南也不允许进口。但是,因为我们国家的生产基础薄弱,我们推出的标准不会高……我们不能依据病害安全的理由来对中国、泰国使用技术壁垒。”

越南农业专家武崇春教授说,“为了保护越南国内消费者和生产者,农业部门必须有技术壁垒,限制对越南的进口泛滥。在胡志明市的大的集贸市场,有大量的进口水果,必须建立办公室,分析或快速检疫进口产品的质量以及果蔬保险药物的残留物的余量。”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