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提供的机密文件显示,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GCHQ)曾于2008年11月获取世界主流媒体记者的电子邮件并在内网中共享。" />

英情报机构被曝获取世界主流媒体记者电邮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0 16:14:19

英情报机构被曝获取世界主流媒体记者电邮
 
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GCHQ)。(图片来源:《卫报》)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高晴)据英国《卫报》1月19日报道,美国前国安局雇员斯诺登提供的机密文件显示,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GCHQ)曾于2008年11月获取BBC、路透社、《纽约时报》等世界主流媒体记者的电子邮件并在内网中共享。此外,该机构还将调查记者视为与恐怖分子和网络黑客同等危险。

该报道称,2008年11月的一天,GCHQ在不到10分钟内获取了近7万封电子邮件,其中包括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卫报》、《纽约时报》、《世界报》、《华盛顿邮报》等世界主流媒体记者的电邮。这些所有情报人员均可在内网看到的电邮有些只是记者收到的公关邮件,有些则是记者在与编辑商讨新闻报道内容。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记者是否被刻意追踪。

此外,在GCHQ的信息安全评级中,记者被列为“有影响的威胁来源”,位于“恐怖分子”和“黑客”之间。一份给英国军队情报人员的机密文件称,各类媒体的记者都具有潜在的安全风险,“尤其是‘调查报道记者’,他们为了个人利益或所谓的公众利益专门揭露与国防相关的事务。”该文件警告称,记者们会通过正式或非正式渠道获取未经授权的官方信息,而这是真正的威胁,一旦发现需立即上报。

受近日巴黎《查理周刊》以及犹太人商店遇袭事件的影响,卡梅伦重新呼吁赋予情报机构更大的监听权力,以打击恐怖主义。由于受到担心警方监控,不少英国高级编辑和律师呼吁尽快颁布保护言论自由的法律。在英国报业协会的协调下,100余名来自英国全国性报纸的编辑联名致信首相卡梅伦,对监控记者通信记录表示抗议。

对此,GCHQ发言人表示,该机构所有工作均严格遵循政策和法律,因此他们的活动是经过授权且十分必要的,无论是国务大臣、情报服务专员还是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都在对其进行严格监督。他还强调,英国的监控体系完全符合《欧洲人权公约》。

英国《卫报》是斯诺登主要泄密渠道,最早有关美国“棱镜”监视项目以及英国相关活动的报道由美籍记者、专栏作家格伦·格林沃尔德撰写。斯诺登先前交给格林沃尔德1.5万至2万份美国政府机密资料。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