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部队与IS交火 系西方军队首次地面战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0 14:04:31

加拿大部队与IS交火 系西方军队首次地面战

1月2日,一面“伊斯兰国”旗帜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70公里处的Sayed Ghareeb地区飘扬。(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刘宇) 据法新社19日报道,加拿大一名高官透露,近日,加拿大特种部队在伊拉克与“伊斯兰国”(IS)发生地面交火,这是西方国家军队与IS的首次地面交锋。

西方军队与IS首次地面战

加拿大部队在前线附近训练伊拉克军队时,遭遇IS迫击炮和机关枪等装备的突然袭击,据加拿大特种部队指挥官、陆军准将迈克尔·鲁洛(Michael Rouleau)称,“出于自卫”,加拿大的狙击手进行了回击,并歼灭了IS的极端分子,而且加拿大方面没有伤亡。

鲁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军当时刚刚结束和伊拉克高层的一次计划会议,会议地点距离前线仅几千米。随后我军前往前线时,突然遭遇到了迫击炮和机关枪的袭击。”

鲁洛表示,交火已经持续了近一周,这是“我们首次(在伊拉克)与其交火”。

在此之前只有美国在叙利亚发起了一起针对IS的人质营救行动,可惜以失败告终。而西方国家的军队此前没有与IS的正式地面交锋。

伊拉克境内IS已被镇压

去年起,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开始对IS实施空袭。加拿大只参与了伊拉克境内的行动。去年11月,加拿大已经派出600名空军和一些军事人员参与对IS的空袭。另有69名特种部队士兵对伊拉克的地面军队进行训练,但是理论上这些人不参加战斗。鲁洛指出,多数的指导工作都是在后方进行。

去年8月,IS极端分子和其他激进组织攻占伊拉克北部的摩苏尔市,之后相继占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地区,直逼首都巴格达,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西方政府担心IS会最终实施海外袭击,但是目前最大担心的是IS最终占领伊拉克和叙利亚,而参与打击的外国军队只能撤出行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起草计划,意在推动国际联盟“有力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IS。该联盟的空袭已经瞄准了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作战地点、重型武器以及军火库。

乔纳森·万斯中将称,“IS(在伊拉克)的行动已经被镇压住了,他们已经无法再进行大范围的进攻,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力地扭转局面。”然而他又补充称,“要夺回IS在伊拉克所攻占的大多数地区仍需时日。”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