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惊人 2016年1%人口将占有全球过半财富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9 16:29:55

贫富差距惊人 2016年1%人口将占有全球过半财富

世界经济论坛即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即将举办之际,扶贫慈善机构乐施会(Oxfam)1月19日指出,世界上最富有的1%的人所拥有的财富将在2016年超过其余99%的人所占有的财富总和。

乐施会19日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全球最富裕的1%人口掌握的财富所占世界总财富的比例从2009年的44%增长到2014年的48%。就目前的趋势来看,这部分人将在2016年坐拥超过50%的财富。

乐施会在去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举办期间称,世界上最富裕的85个人所拥有的财富和最贫穷的50%的人(合35亿人)一样多。该慈善机构说,今年这一对比更加鲜明,最富裕的80个人所拥有的财富和35亿人一样多。而在2010年,388个世界大富豪的财产加起来才等于最贫困的50%的人的财富。

另一公益组织Equality Trust的独立研究也显示,2008年英国最富裕的100个家庭的财富迄今至少增加了150亿英镑,而同一时期英国人的平均收入只增加了1233英镑。英国目前最富裕的100个家庭所拥有的财富与30%的英国家庭的总和一样多。

乐施会执行主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联合主席之一的温妮•比安伊马认为,自2008年到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以来不断加大的贫富差距是极其危险,这种状况需要扭转。乐施会计划呼吁各国政府采取七点措施,包括打击企业和富人的偷税漏税行为;向卫生和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投资;公平地承担税收负担,将税收压力从劳动力和消费向资本和财富转移;引入最低生活工资;引入同工同酬立法,给予女性公平待遇;给最贫困的人足够的保障,包括最低收入保障;达成一个全球性目标,共同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警告说,如果任由日益加大的贫富差距发展下去,经济发展会受到危害。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