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普京撤军协议遭拒绝 乌克兰重夺顿涅茨克机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9 16:15:19

俄称普京撤军协议遭拒绝 乌克兰重夺顿涅茨克机场
 
无人机航拍炮弹攻击下的顿涅茨克机场。(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乌克兰政府军1月18日清晨对东部亲俄武装发动猛攻,夺回顿涅茨克机场大部分地区控制权。俄罗斯则表示,乌方此前曾拒绝了普京亲笔写的撤军协议。

18日清晨,乌克兰政府军集中兵力发起猛烈攻势,夺下顿涅茨克机场一带战略要地。乌克兰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安德里•李森科说:“我们决定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我们几乎成功地完全清扫了机场地区。根据军事分界线,这里本来就是乌克兰军方的地盘。”李森科表示,乌政府军在当天的战斗中有3人死亡,31人受伤。

乌克兰总统顾问尤里•比留科夫表示,驻扎在顿涅茨克附近的乌政府军清晨6点接到命令,“集中火力攻打已知的分裂分子据点”。

有亲俄媒体报道说,乌东部亲俄武装“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军18日受到乌政府军的猛攻,先后4次击退“大批步兵”和15辆坦克发起的攻势。“共和国”领袖亚历山大•扎尔哈琴科也表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分裂武装受到乌政府军的猛攻,指责乌克兰政府意在重燃战火。“共和国”国防部长称,顿涅茨克几乎所有地区都受到政府军的攻击,市中心和民宅也不例外。

双方争夺战略要地

顿涅茨克机场的指挥塔上周已经倒塌,航站楼和跑道也严重受损。尽管如此,机场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和象征意义,是乌克兰东部冲突中的必争之地。交战双方此前达成的停火协议实际上名存实亡;战事在2015新年之际稍有冷却,过去一周又紧张起来。

“共和国”武装16日曾发布声明,称已经控制了顿涅茨克机场及周边地区,同时承认“仍有10名政府军士兵”在航站楼中作战。驻扎在机场中的乌政府军以精悍、坚韧著称,绰号“机器人”。

俄称乌拒绝撤军协议

俄罗斯政府表示,乌克兰政府15日曾收到普京本人提出的撤军协议,非但没有理会,反而猛攻机场。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迪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最近几天,俄罗斯一直努力缓解冲突。尤其是周四(15日)晚上,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给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发去一份手写信息,提议冲突双方就撤除重型武器一事达成具体协议。该信息已于16日上午送到乌克兰总统手中。”

俄方称,普京在信中对乌东部乱局表示关切,提议按照此前达成的明斯克停火协议,撤除口径在10毫米以上的武器。佩斯科夫表示,俄方提议遭到乌方拒绝,顿涅茨克机场战事随后爆发。

俄罗斯外交部指责乌克兰利用停火协议集结兵力,试图使武装冲突进一步升级。

相关阅读:俄罗斯对乌克兰顿涅茨克机场交火表示遗憾

(编辑:高晴)